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古文识别、“像素级”PS检测……“黑科技”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2022年09月02日 19: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合合信息图文识别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合合信息展区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陈聪瑶)“克曰穆朕文且師華父悤譲氒心宁静于猷淑哲氒要怎么断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一篇镌刻在西周青铜鼎面的钟鼎文难倒了不少参观者,最先“解题”成功的是合合信息推出的智能文字识别AI(人工智能)系统。人工干预的状态下,钟鼎文从内凹状态被拉平,并被转译成简体字原本连在一起的文字经过AI断句功能自动处理后被正确区分开来。现场观众纷纷评价:这届AI实在太“卷”,竟然能读懂古文。

今年是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举办的第五年,“科技风向标、产业加速器”是这场全球AI领域的行业盛会对参展技术与产品的期许。针对图像处理及内容识别中,文档图像质量退化严重、文字检测及版面分析困难、非限定条件文字识别率低、结构化智能理解能力差等全球性难题,合合信息重点展示了智能文字识别技术的创新成果及产业应用示范,用科技探索产研融合新方向。

 

AI“读懂”钟鼎文:智能文字识别应用的山顶“冲锋”

合合信息智能文字识别技术主要由弯曲矫正为代表的智能图像处理,基于深度学习的复杂场景文字识别,自然语言处理(NLP)三大核心模块组成。智能图像处理技术可对曲面、阴影、摩尔纹等复杂场景下的文档图像进行精准的矫正处理为接下来的文字信息提取、识别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复杂场景文字识别技术主要利用手写印刷混排识别,抗强干扰识别,扭曲文字识别等一系列深度学习技术进行文字提取及识别,并结合领先的NLP技术,对识别出的结果进行语义理解。

本次展示的钟鼎文识别项目,是继去年的甲骨文识别之后,合合信息向古文字识别发起的又一次冲锋。大会现场还可使用公司旗下产品扫描全能王APP”,用拍图识字功能一键识别竖排的繁体古籍《桃花源记》,将其转化为易于阅读的横排、简体版本

合合信息技术人员介绍:“选择钟鼎文、古籍等素材来识别,是因为与常规文本相比,鼎面的文字形小细密,竖排的格式也与正常的文本不同。从载体上看,青铜鼎面存在弯曲、反光、凹凸不平的状况,古籍表面也可能有模糊、框线等因素的干扰,整体识别难度极大。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对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意义重大,也有助于技术在各行业的应用向纵深拓展。”

合合信息图文识别
合合信息图文识别

PS篡改检测:“像素级”起底修改痕迹

合合信息“PS篡改检测功能是智能文字识别技术的另一大亮点。从个人证件、票据到各类商业材料,诈骗团伙经常会使用PS过的材料来进行伪装行骗,受害者不计其数。该技术主要采用神经网络捕捉图像在篡改过程中留下的细微痕迹,基于百万级的数据学习图像被篡改后统计特征的变化,不仅可以判断图片是否被篡改,还能定位修改区域,以热力图形式展示图片的PS区域篡改置信度,检测准确率远超传统技术方法和人眼判断。

“PS篡改检测是合合信息智能图像处理技术优势的集中体现,这种直接针对图像特征信息的篡改检测方法在行业中属于创新应用,覆盖身份证、护照等多种证照识别,适用于保险、银行、证券、政务等多种场景。

合合信息展区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合合信息展区

创立于2006的合合信息在智能文字识别领域中已有十多年深耕经验,相关技术已广泛落地各行业,为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亿级用户提供数字化服务。据权威机构认定,扫描全能王APP针对常规的印刷体文档字符平均识别率达到99.77%, 手写体文档字符平均识别率为97.00%;“AI+OCR”行业解决方案可识别上百种卡证、票据、行业单据内容,支持五十多种主流语言的信息提取。

据悉,近三年来合合信息先后在ICDARICPR等人工智能国际竞赛中斩获15冠军,学术成果在CVPRAAAIACLACM MM等顶会上发表,相关项目获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在今年8CSIG图像图形技术挑战赛中,合合信息参与的赛队夺得总冠军。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聪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