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国际AI城市论坛总结:打破时空限制,掀起元城市新浪潮
2022年09月02日 22: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张亨伟)城市的出现,是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城市是人类文明的主要组成部分,城市也是伴随人类文明与进步发展起来的。

  近两年,元宇宙的出现,正在引领社会发展的未来走向,如果将元宇宙看作是一个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那元城市就是在元宇宙的衍生下,突出虚实两空间相互影响与交互的数字融合城市。当前,元城市正在成为智慧城市的升级版和必选项。

  9月2日,以“数智元城 贯通未来”为主题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国际AI城市论坛圆满落幕。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执行干事邹刺勇、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汤文侃、上海联通副总经理欧大春向论坛致辞。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城市的院士专家、学术嘉宾和企业代表围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畅谈元城市建设方面的最新理念、最新策略与最新成果,共同探讨元城市的一切可能。

  重磅发布,探索全球技术交流新路径,汇聚全球科技智慧

  论坛上,由联合国工发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牵头与合作伙伴共同发布UNIDO Global Call2022全球方案征集重磅发布,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发来视频寄语,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投资促进中心主任赵晓蕾等嘉宾参与启动。当前,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正在将碳中和转化为国家战略,提出了“无碳未来”的愿景及承诺。UNIDO Global Call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于2020年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疫后经济重建和绿色复苏以及可持续发展十年行动计划的大背景下提出的年度旗舰项目。UNIDO Global Call 2022年首次在中国举办。

  由上海智慧城市发展研究院和同济大学出版社共同牵头主导的“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智慧城市2035”出版工程正式启动编撰及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也在论坛上签约启动。“智慧城市2035”出版工程是在国家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下,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既融合过去智慧城市建设经验,也展望未来智慧城市及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发展蓝图,还是观察、记录智慧城市随时间和科技更新迭代的“纪录片”,为智慧城市的研究和实践者提供理论切片,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学术智囊,为中国探索面向2035的智慧城市创新发展之路提供理论体系和实践指引,为国际智慧城市发展提供中国样本。

  全球500个城市进行城市智商(CITY IQ)动态评价的最终排名,在论坛中揭晓。此次发布的CITY IQ指数,历经三次更新升级,覆盖了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大洋洲,对全球多达116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个城市,从智能生态、智能政务、智能经济、智能基建、创新人才五个维度进行城市智能化水平评价。

  聚焦未来城市发展前瞻,数智元城概念重磅首发

  “如果将元宇宙看作是一个与现实世界映射与交互的虚拟世界,那元城市就是在元宇宙的衍生下,突出虚实两空间相互影响与交互的数字融合城市”,吴院士认为,元城市是真正元宇宙的核心,我们可以用想象力带动真实城市的创造力,而真实城市的美好建设也将迸发数字城市的更多可能。“今年我们会做更多的工作,真正推动人的美好生活。不仅是物质的美好生活,还有人类作为一种具有Vision愿景能力的动物,把愿景虚的和我们造的现实的世界融为一体,虚实相生,美好的数字愿景,让我们生活更美好。”

  联通智能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夏俊杰认为,未来的元城市与现在的数字孪生城市、全感知城市最重要的核心区别,是在把物理实体、物理位置、物理空间构建到虚拟空间的基础之上,将城市中所有的人、组织机构、发生的社会行为、社会关系通过映射关系进入虚拟空间,形成虚实互动与赋能。未来数字中国发展演进中,元城市可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展阶段。他表示,中国联通立足‘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的起点,将在新的元城市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民生服务方面,构建更多的新的应用体系。

  “我所理解的元城市是能吸引人跟产业的,无论哪个城市的人都希望去元城市里生活。元城市里有很多产业,装修的,美容的,培训的,甚至招商的产业,只有产业,元城市才有生命里和活力”,腾讯云AI解决方案中心总架构师、腾讯优图首席方案架构师李牧青提出,具有创造性的元城市能带给人目标和意义,从而实现现实世界是第一人生,在元城市里才是第二次的人生。

  在“城元共生,多维宇宙”城市对话环节,论坛重磅邀约各个城市代表,畅聊元城市无界融合的尖端话题。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薛博、厦门轨道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智慧办主任史永飞、台州市黄岩区政府副区长徐雨薇、中电科卫星导航副总经理、天津古文化街改造AR合作方张慧林、武汉资规局信息化中心主任胡忆东围绕元宇宙在城市中的应用场景展开热烈分享。

  诸多AI成果领跑世界,智创人民美好生活

  在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 Otto Heinrich Herzogd的眼中,智慧城市意味着更智能的城市交通网络,更好的供水和垃圾处理设施,以及更高效的照明和供暖方式。智慧城市也意味着城市管理的互动性更高,响应速度更快,公共场所更安全,城市能更好地满足老龄化群体的需求。

  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薛美根提出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大背景新基建的概念。“新基建是整个国家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的需要,是促进数字化全面转型的关键支撑”,他表示,未来从智能交通与交通信息服务方面,打造统一交通服务信息底座、推动统一支付标准、践行绿色低碳理念、创建交通新模式等方面值得进一步研究。

  英国科学院院士 Michael Batty表示,城市是复杂的,城市的发展与进步是自下而上的。看待城市有很多不同的方式,也有很多不同的数据和不同的技术,人工智能,让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城市,规划城市。

  在对元宇宙演进过程的认识方面,复旦大学国家智能评价与治理实验基地副主任赵星认为,元宇宙成为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5G等一系列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成熟和落地的技术的出口。对于推进元宇宙应该关注的本质问题,他表示,推进元宇宙需要重点关注发展元宇宙的第一条原则——“以人为本”的建设元宇宙以及元城市。“如果能实现这个目标,我想元宇宙,包括元城市,可能会迎来它新的意义。”

  中国著名科幻作家、传茂文化创始人陈楸帆则从科幻的角度剖析科幻与元宇宙之间分关系,“科幻与元宇宙两者之间并不是简单的单向关系,科幻作者更多时候也是从前人的许多科技成果中获得灵感,前人的技术是科幻与元宇宙互相激发,互相影响的原动力”。

  在《人机共舞 共赴数字时代》的主旨演讲中,上海弘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SO 吴迪表示,人的数字化,就是政府与企业数字化的“最后一公里”。“人的能力数字化以后,就能把劳动力解放出来,可以干真正有价值、为人民服务的事。整个合起来,我们就可以完成一种数字化的运营”,他表示,未来的企业、政府会是人和机器人共存的组织,而数字化将为组织、管理、经营以及发展带来深刻的变革。

  此外,论坛特别设置了“智城·融合——数字元城市的机遇和挑战”圆桌讨论,通过汇聚政产学研用等多领域嘉宾,以联合研讨和创新的形式,探讨城市数字化转型各方面场景应用所面临的发展趋势、机遇挑战,为上海以及更大范围城市的数字化创新发展建言献策。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处长陆森、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上海数慧系统技术有限公司联席总裁罗亚、叠镜数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EO张朝华、上海联通智慧城市事业部技术总监夏叶强分享了对元城市前沿技术创新的深刻洞见,研讨上海如何打造虚实融合的元城市场景和创新场景,尤其是在生活、经济、治理等领域的虚实融合的数字化赋能思考。

  2022WAIC·国际AI城市论坛是伴随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成长起来的高端论坛,本次论坛高擎“城市数字化转型”新旗帜,构建各领域生态合作伙伴紧密合作平台,以元宇宙唤醒城市,为传统城市注入新动能、赋予新内涵,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插上数字化翅膀。元城市,未来更可期待。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