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结合专业讲党史 华理百名研究生党支书讲述党史中的科技攻关
2021年05月21日 15: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1日电(许婧)“1928年,井冈山上的小井医院医药短缺,红军战士只能用盐水、石灰水消毒伤口。1939年,晋察冀边区的白求恩大夫在为八路军做手术时因为缺乏抗生素导致伤口感染,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宝贵生命。这些经历让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到只有建设强大的医药卫生事业,才能切实的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党在新中国成立伊始积极开展青霉素研发,中国的抗生素制造行业迎来了崭新的春天。”

  21日,一堂题为“为人民生命健康:党领导下的中国抗生素研究”的党课拉开了华东理工大学“梅雅博论”之党史百年百课系列巡讲的序幕。

  欲知大道,必知其史。开展“党史百年百课”系列党课巡讲,是华东理工大学推进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自本学期伊始,全校100多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就开始在所在支部和学院开展党课宣讲。选取的党史故事贴近研究生科研学习和专业发展,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亲和力。接下来,全校将有100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结合自己的专业,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100个党史故事。

  作为“党史百年百课”系列讲座的首位主讲人,生物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国重室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张雅敬,从去年12月起就走访了上药三厂旧址、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校史馆等地,先后采访了科学家、老党员等历史亲历者,为讲好这节党课积累了大量历史素材。从1951年第一支国产青霉素的研制成功,到1955年我国首个抗生素制造工学专业在华东化工学院创建,张雅敬用丰富的历史资料给大家展现了中国抗生素制造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用一代代科研前辈们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投身抗生素制造科研攻关的故事,激励今天的青年研究生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以小我融入大我为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作出贡献。

  党员们在听完党课后感触很深,来自理学院的硕士生党员白若诗提到:“老一辈华理科学家在艰苦的环境下,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刻苦攻关,不计得失,给我们年轻一代作出了榜样。观史思今,我们应该不忘前辈的嘱托,继承攻坚克难的优良品质,续写好新时代科技创新的精彩篇章。”来自化工学院的博士生党员叶磊提到:“结合专业讲党史,让党员同志们在学习党史的同时,增强了对专业发展历程的认知,更增强了作为博士生党员投身科研报国的信心与决心。立足专业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学史增信,砥砺前行。”

  在后续工作中,华东理工大学将依托“梅雅博论”,对优秀党课进行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展示,来自药学院、化工学院、机动学院、信息学院的十余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将结合专业特色围绕“首次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大庆油田建设”“中国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事业”“中国高铁发展”“科学抗击非典、新冠疫情”等主题讲述党领导下的几代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潜心攻关、勇攀高峰的生动故事,共同回顾一百年来我们党践行“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伟大实践。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