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银行举办“高质量党建引领上海银行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1年06月17日 15:2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7日电(记者  姜煜)6月17日下午,上海银行举办“高质量党建引领上海银行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建专家学者和基层党建工作者一道,共同探索国企高质量党建之道,以“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创新党建形式 共谋国企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光荣传统、力量所在。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煜对此感触颇深,“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才能有效推进上海银行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金煜在论坛上表示,上海银行作为地方国企,在这样具有特殊意义的时间,举办这样一场党建论坛,就是想通过上级党委的指导,通过外部专家的支持,不断探索实践更有力量的国企党建,进一步践行以“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

  对于党建和主业如何进一步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董勤提出建议:一是坚持政治建设与思想建设“双向发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凝聚成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二是坚持党建引领与深化改革“双轮驱动”,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区域经济等战略布局中做出积极贡献,在比学赶超中加快金融服务创新转型,在服务社会民生的具体实践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坚持组织建设与队伍建设“双管齐下”,把解决转型发展中的难题作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的重点,抓实建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在本次论坛期间,首批21个“上海银行党建品牌”正式发布,具体划分为改革发展、攻坚克难、责任担当篇。论坛同时邀请了3家基层党组织代表作交流发言,分享基层丰富实践经验。

  在圆桌交流环节,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何建华主持论坛,并与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崔海教、中共一大纪念馆原馆长张黎明、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朱少华、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煜等以互动交流形式,就如何检验党建高质量发展成效、如何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如何运用好红色资源让党员干部汲取初心力量、如何提升商业银行党组织引领力、创新力和战斗力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抓好“三个注重” 强化党建引领

  上海银行持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和经营管理同促共进。提及该行在党建工作上的经验做法,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煜在发言中用“三个注重”做了总结。

(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煜)
(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煜)

  一是注重完善公司治理,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二是注重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高素质专业化水平,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选准用好,为看得准、有潜力的干部提供更大舞台;三是注重强基固本,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神经末梢,增强支部工作落实的穿透性、突破性和创造性,带动基层党支部全面过硬、全面提升。

  据悉,目前上海银行总行党委直管干部中“70后”占比74%,其中“75后”占比49.5%,“80后”占比15.9%;总分行中层管理岗位干部“80后”占比40%,其中“85后”占比12%,队伍专业化、年轻化取得显著成效。

  通过筑根基、重实效、抓特色,上海银行培育涌现了一批先进党组织,深圳分行党委、浦西分行党委获评市国资委系统“红旗党组织”;南京分行南通分行党支部等6家党支部获评市国资委系统“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杭州分行绍兴分行“获评市国资企业党建品牌;营业部等3家党委获市国资委系统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特色工作案例。

  聚焦主责主业 彰显党建成效

  党建工作作为上海银行的“红色引擎”,激发了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该行在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持续贡献着国企力量。

(论坛现场 记者 姜煜 摄)
(论坛现场 记者 姜煜 摄)

  上海银行以党建引领战略推进,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积极培育特色,努力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该行深入对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国家发展战略,抓住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升级、上海五大新城建设等新机遇,加大对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近日上海银行发行首支“碳中和”债券指数结构性存款。此外,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推出针对小微企业的数字化、标准化、一站式“上行普惠”线上融资平台。一季度末,上海银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较年初增长22%,全行普惠贷款余额超过518亿元,较年初增长近10%。

  围绕医疗、教育、旧改、养老等群众关切的领域,上海银行在积极对接服务中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聚焦智慧医疗,上海银行为全市超过3200家医保定点机构提供医保资金清算服务;去年成为上海市医疗付费“一件事”首批试点银行,率先推出银行卡绑定无感支付、“信用就医”专项额度等创新服务产品。积极支持旧区改造、城市更新、新型城镇化,2020年民生金融贷款投放同比增长207.4%。服务养老客户近160万户,2020年累计养老金代发2381万笔,并为养老客户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上海银行这些为民金融服务得到了客户的广泛认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