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光影中国”线上线下共寻影像中的山川中国
2021年09月09日 21: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0日电(许婧)9月8日,上海大学“光影中国”第二季第一讲“壮美的‘山川中国’”公开课直播暨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共享课开讲,由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副院长、教指委委员程波教授负责,团队教师刘海波教授、张斌教授,徐文明副教授、齐伟副教授等集体亮相。

  课堂上老师们金句频出,引发同学们强烈共鸣并热情鼓掌。第一讲由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工作室主持人顾晓英主持。

  此次课程线上线上同步直播,同全国党史类课程联盟高校师生同步分享。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是与嘉兴学院、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湖南大学等首批9所院校协同,于2021年6月19日在上海大学成立,致力于以联盟为平台,整合资源、促进交流,凝练高校课程思政工作之红色传承课程特色与品牌,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

  蜿蜒而又汹涌的江河,连绵而又险峻的高山,是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焦点,一帧帧电影画面展现地不仅仅是中国山川的秀丽磅礴,更是将其与“人”紧密结合,揭示出人物命运与时代发展间的内在关联。从南到北,从过去到现在,山川见证了不同时代中百姓的生活和孕育其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共同的民族文化记忆。

  程波老师表示,“山川在中国古代国家演进中人文价值取向的变化,对于认识中国古代国家的形成发展,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是不可忽视的地理标志、政治标志和文化标志。”以山川的文化象征符号去认识中国文化,会发现影像语言中的文化烙印,展现出独特的民族气质,比如表现青藏高原上藏地故事的《冈仁波齐》《气球》,展现黄土高原“寻根文化”的《黄土地》,还有聚焦云贵高原脱贫攻坚的《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等电影。

  程波老师坦言,电影作为综合艺术的呈现载体,在光影与中国的不断内化之中,能够引领学生拓宽视野和角度去看待现实、历史和人生。程波老师以多学科复合电影学科的强大专业背景,从电影中的山川延展至时代的历史变迁,传递出寄托于电影镜头里的象征意蕴,在影像表达中彰显“四个自信”,并带领学生去理解光影中万古长青的红色江山和薪火相传的红色精神,学深悟透践行中国建党百年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

  程波老师最后将视点聚焦于上海城市影像中的苏州河与黄浦江,认为它们不仅仅是上海城市空间划分与融合的地理边界,是城市文化生活与人文情感重要的空间载体,更是通过对其影像书写的拆解与重构,关照现实、着眼未来,展现出了一个层次丰富、融合发展的现代上海。

  电影是“光”与“影”的艺术,更是国家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手段和载体,作为上海大学“一院一大课”之第十五门、红色传承系列之四——“光影中国”,其充分发挥上海电影学院学科优势与专业实力,结合“四史”教育,组建高水平师资,关注电影中的空间、时间、人物、色彩、声音等元素,通过课程帮助学生开拓认识中国、感受中国的新视角与新方向。刚刚上线的同名慕课也将在超星尔雅开播,这场线上线下联动的银幕之旅,将以“光影”带领更多的师生共同领略中国大好河山、体悟中国优秀文化,承继中国红色记忆、绘出中国新时代的美好图卷。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