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共一大纪念馆展区亮相2022第九届中国博博会
2022年09月02日 10:2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记者 许婧)记者2日从中共一大纪念馆获悉,在第九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上,中共一大纪念馆展位开展了学术沙龙“数字·科 技:元宇宙时代的智慧博物馆建设”。

  联想研究院高级元宇宙架构师许晓晶,天津恒达文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文博展馆智慧化技术带头人李世杰,咪咕视讯科技有限公司VR内容总监冯婕来到本次论坛,就各自领域展开对“元宇宙”以及“智慧博物馆”的理解和阐释。中共一大纪念馆副馆长阮竣主持该论坛。

  阮竣介绍,就在9月1日在上海开幕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围绕全面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大会发布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中共一大纪念馆首个发布“数字一大,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重要应用场景。以中共一大会址及上海各红色遗址为基础,建设数字世界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拓展红色纪念馆服务外延,形成“人与物穿越山海、实与虚跨越时空,线上线下融合共生”的红色文化体验讲述平台,成为面向未来讲述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诠释伟大建党精神的红色殿堂。

  一直以来,每次科技上发生进步和突破,文化产业都会迎来一次繁荣契机,而文化产业的兴旺又能促进科学技术的商业化落地。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逐渐进入博物馆领域,全球主流博物馆开始探索馆藏文物适应数字时代的价值传递,尤其是伴着元宇宙概念的爆发,众多博物馆都开始了元宇宙的建构尝试。如何把博物馆更好地“搬”进元宇宙,已成为业界关注的热门话题。

  从全球的趋势来看,各个国家的博物馆都在争抢元宇宙场景的搭建。去年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凭借着游戏《集合啦!动物森友会》的热度,推出了约40万件虚拟展品。在游戏中,玩家们只需在博物馆的官网上找到自己喜欢的艺术品,然后在“分享”选项中点击代表游戏的“叶子”按钮,就可以生成相应的虚拟展品二维码。之后便可通过App,将馆40万余件的藏品导入到游戏里。

  近日,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指出,时下流行的元宇宙概念囊括了虚拟博物馆的所有要素,如虚拟展厅、虚拟展品以及虚拟志愿者,博物馆所有的内容都可以在3D建模和3D扫描技术的支持下在虚拟博物馆中呈现。无论是线上使用、收集观众信息、网络端进入虚拟博物馆,还是在线下游览博物馆,都可以使用虚拟现实技术给予观众超越感官的体验,将智慧博物馆搬进元宇宙成为富有前景的方向。

  事实上博物馆在数字科技呈现博物馆藏、传播博物馆文化方面已经经历了多年的探索。

  在信息化的1.0时代,博物馆里的多媒体屏幕、音频视频帮助观众获得了更加丰富的知识;在数字化的2.0时代,观众可以足不出户,在云端参观展览、欣赏藏品;在智慧化的3.0时代,观众可以通过虚拟现实技术,获得沉浸互动式的观展体验。而进入元宇宙时代的4.0时代,博物馆应该构想的是,如何利用AI、MR、XR等技术,让观众通过终端设备随时随地进入博物馆数字孪生世界,并在元宇宙空间内交流、娱乐,构建新的社交关系。

  元宇宙在对现实世界的虚拟化、数字化过程中,需要大量来源于实体世界的物质标本和精神世界的文化元素,以建构与真实社会体系融合的数字生活空间。而现实世界里同时拥有这两个元素的最佳场所,正是博物馆。

  中共一大纪念馆也在探索让有限的资源在元宇宙中创造无限的可能。在博博会现场,中共一大纪念馆带来了树德里1921·AR矿泉水。而在专设的研学展区,一大文创全新立体创意童书《开天·“一大”本》科技感十足。观众戴上VR头显,通过移动云VR 360°沉浸式体验《真理是甜的》《小小打字机》《红色基因述初心系列 中共一大纪念馆》VR全景视频和学习党史。

  中共一大纪念馆正在打造的“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巡回展车将依托云网资源规划、虚拟世界的构建以及沉浸交互的开发实现能力,通过元宇宙的方式,以移动纪念馆展开效果为地形,实现可支持多人在线的移动纪念馆空间内的3D沉浸式游览互动功能。通过新兴技术,扩大活动的受众面、提升活动的沉浸感、提高群众的参与度,把伟大建党精神展送到全国各地去,大力传播好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发掘好红色故事,赓续传承红色血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