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七期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云端共享课开讲
2022年11月02日 16: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日电(殷晓 许婧)第七期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云端共享课10月31日开讲。这堂课也是上海大学发起成立的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17校名师优课云上共享课之第七课。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嘉兴学院、皖西学院、井冈山大学等联盟校50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公开课教学活动。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全程参加了线下课堂共享观摩活动。

  2021年6月中旬,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于上海大学成立,一年来,联盟校由10所增加到17所,大家相继推出了各自思政大课。“光影中国”“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长征精神”和“沂蒙精神”等团队相继举办公开课,实现跨地域跨时空的云上共享课程。这些课程犹如一条跨地域联通东西南北联盟校师生共享的“红色项链”,点亮了更多课堂。

  全国党史类课程联盟发起人、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负责人、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教授在主持时谈到,全国党史类课程联盟理举办本次公开课,就是要把冒着“热气”的时政内容穿插到课程,让青年学生把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等融入课堂、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开课单位延安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俊虎介绍了学院传承延安精神、用红色资源培根铸魂,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一流课程的一些具体做法。

  公开课由延安大学教务处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主办,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延安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郭小良老师担任主讲。郭小良围绕延安精神的主要内涵、形成的基础和过程,讲述了延安时期党领导新闻事业发展的实践是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的实践,是延安精神形成的重要实践推动力的认识。

  郭老师结合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走进红色新闻历史现场”分享“延安精神与延安时期新闻宣传工作的优良传统”公开课。他主要聚焦延安时期《解放日报》的创刊和改版、《边区群众报》的创办、新华通讯社的业务发展以及延安时期新闻工作者典型代表,结合丰富的史料、生动的故事,绘声绘色地阐述了在新闻事业发展过程中坚持党性原则、为群众服务、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等具体历史实践,阐明这一实践过程中有对延安精神基本内涵的孕育和发展形成的推动,通过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中国化进而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

  此次公开课由延安大学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上海大学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上海大学高校思想政治课名师工作室——“顾晓英工作室”和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承办。

  上海大学“形势与政策”2个课程班学生近300名学生线上线下同步共享课程,线下课堂也同步翻转,穿插着老师的讲解以及与学生的互动。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省级名辅导工作室贵工程“员员港湾”、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组织学生线下收看,共计90余名学生。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