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讲述开国将士动人故事 上海大学实践团队用实际行动传承党的鲜红基因
2023年10月20日 17:1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6日电(许婧)2022年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馨艺、张思嫣、张翼、贺斯、吴永仪等人组建“红色印记”创新实践团队,发起并参与了开国将军故事的溯源与记述。团队成员先后奔赴安徽、江苏、福建等地,参与创作了 5 集《开国将军的故事》系列纪录片,挖掘和记述了革命前辈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和感人事迹。

  截至 2023 年 6 月,团队成员创作的五集《开国将军的故事》初剪版已全部完成。团队指导教师王晴川认为,红色传承是一个千秋万代的事,而我们只是渺小的一盏灯,虽然一盏灯只能照亮一百米的路,但数以万计的路灯足以照亮这中国大地上所有的路。团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也会继续不断挖掘和整理完善红色资源,为赓续红色血脉,贡献自己的力量。

团队采访红25军老战士洪明贵
团队采访红25军老战士洪明贵

  瞻仰开国将士,回望峥嵘岁月

  在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王晴川教授和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余江如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实践团队主要围绕讲述开国少将廖政国、张强生、谢振华、周纯麟、王直的故事创作纪录短片。团队成员从“大背景,小故事”的角度,以“三枚勋章”为切入点,开始对5位开国将军事迹进行生动立体的、有血有肉的塑造宣传,再见了革命英雄为伟大事业前赴后继的奋斗图景

  为积累创作素材,团队成员们也开展了全面、丰富的图片资料和视频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他们先后奔赴安徽六安县、江苏盐城、福建福州等地的红色纪念馆、革命旧址拍摄取景,深入采访英烈后代和走访相关专家学者,努力实现大思政教育、专业教学、社会大美育和红色文化传播事业的深度融合,为高校理想信念教育提供了生动鲜活的素材资源。

  聆听往昔岁月,重温奋进年代

  “我父亲常对我们说,他从军几十年,最艰苦的就是南方三年游击战争。那时被困在山上一点粮食都没有,有时候打到一些野物,然后就合着野菜一起煮,能见一点荤了,但是你想想看,没有一点盐的东西叫人怎么吃啊,所以那时候的苦真的是很苦。”开国将士张强生之子张晓宇在谈到湘赣根据地艰苦的生存条件时这样感慨。只言片语的描述让我们对这段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在那个风起云涌的动荡之年,开国将士们将他们一生的心血和精力全部倾注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这也深深激励、感动着团队成员,让他们在沉浸式体验中深刻感受到,身为青年学子,身为红色学府上海大学中的一员,铭记每一位老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是必要的,记录革命先辈们的革命故事并将他们的精神传承下去也是我们的使命与责任。

团队外出采访照片
团队外出采访照片

  不负青春志气,不负韶华勇气

  红色是中国革命的底色,基因意味着赓续和传承。红色基因是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传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它为新时代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重要思想引领,也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 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作为上海大学新闻传播专业的同学,作为未来的准新闻工作者,团队成员们将中国革命史嵌入血肉,入脑入心。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奋力走好新时代的新闻宣传工作的“长征路”,让红色记忆深入人心。“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分组走访多地,踏寻开国将军们留下的红色印记,以期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精神和动力。作为党史红色纪录片,我们用影像书写党史,通过老将军们的英雄事迹剖解这个百年大党饱受磨难而又生生不息的生存密码。”团队的负责人常馨艺同学这样说。每当提起革命先烈,我们脑海中总会浮现他们英勇又伟大的样子,先烈的精神在祖国的土地上不间断传承着,他们的事迹和形象,也都在时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以开国将士为自身榜样,从他们的精神中不断汲取前行奋进的能量,让自己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有坚守、有担当!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