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四所交大青年宣讲团爱国主义教育系列宣讲在上海交大启动
2024年01月12日 17:0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12日电(许婧)1月12日,爱国之心·青春之声——交大青年宣讲团爱国主义教育系列宣讲启动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文博楼会议中心举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所高校的师生齐聚上海,共话交大青年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使命担当。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正式施行,该部法律明确规定“各级各类学校应当将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和体验相结合,把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和学校各类主题活动。

  四所交大学生宣讲团以宣传、阐释、解读党的创新理论为使命,将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和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历史传承与全新阐释等作为鲜活教育内容,通过以讲促学、以学促讲,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理论宣讲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从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大众、深入人心。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理论宣讲团讲师代表包道广发出四所交通大学青年宣讲团联学联讲倡议。他表示本次系列宣讲活动将于2024年全年分时段、有计划地展开,同时倡议四校积极探索形成“一二三四”特色主题教育模式,“一”是指由四校联合选派代表组成交大青年”精英主题宣讲队,深入大中小学、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等地开展爱国主义宣讲。“二”是指形成“爱国主义教育”等两条年度主线,将主题宣讲与实践课程结合。“三”是部署广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依托爱国主义教育法开展宣讲;加快落实工作总结、宣传机制三项任务。“四”是四所交通大学以交大青年宣讲团为工作依托,广泛开展四地宣讲,依照年度规划,相互呼应、接力宣讲活动。

  上海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处长王薇指出,上海是一座遍布红色记忆,拥有丰富红色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阵地。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市委宣传部也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上海的红色文化。学生理论宣讲团作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发挥着积极作用。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张晓飞指出,制定爱国主义教育法,以法治方式推动和保障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对于传承和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人民力量,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胡薇薇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同心同德、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也是交大精神一脉相承的鲜亮底色。希望交大青年宣讲团站在学生队伍的前线,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增强大家对爱国主义精神的认知与理解,勉励新时代的新青年永怀赤子之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进介绍了西安交大学生微宣讲团。指出宣讲团始终坚持推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广大师生间,飞入寻常百姓家”,着力回答“宣讲三问”,探索学生宣讲发展模式;构建了“1+5+N”格局,突出“5个度”工作成效,打造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理论学习阵地和青年宣讲品牌,并被授予中宣部2023年“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称号。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蓝晓霞介绍了北京交大学生微宣讲团。指出宣讲团曾主办“交融二十大 踔厉向未来”全国高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北京专场),开通“微宣二十讲”线上预约系统,创新点单式宣讲,录制“北京交通大学校史故事汇”,深入大中小学、社区街道等开展宣讲活动。宣讲事迹曾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公开报道。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世炬介绍了西南交大学生微宣讲团。指出宣讲团形成了专家指导备课和朋辈教育宣讲的鲜明传统,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宣讲载体平台,获“挑战杯”省级三等奖等荣誉。同时,采用“菜单式”“订单式”模式,面向听众提前提供宣讲“菜单”,并通过专题培训和集体备课,优化宣讲技巧等切实提升了宣讲实效。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寄语青年宣讲团。他指出,交大青年宣讲团要以学习宣传爱国主义教育法为契机,深刻领会爱国主义教育法的精神实质,夯实爱国主义教育之“基”,强化备课研讨,凝聚爱国主义教育之“力”,推动学习宣传阐释,营造爱国主义教育之“势”,以联学、联讲、联建促进交大青年对爱国主义精神的深入学习和广泛宣传。

  在“爱国之心·青春之声”微宣讲环节,四所交通大学青年宣讲团的讲师代表们带来了一组生动的系列宣讲。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睿婧懿同学以《向西而歌:书信中的西迁印记,奋进路上爱国足迹》为主题,以三封充满情感的书信为引,讲述了一段令人动容的故事。他讲到,老一辈西迁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建设祖国大西北的伟大号召,不畏艰险,义无反顾地踏上了从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的征程。这是一个足以载入史册的历史时刻,他们的奉献和坚韧让人感动不已。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如同一颗颗闪烁的星星,照亮了西迁人的辉煌历程。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郑一凡同学作题为《奋发之路:心有爱国志 奋楫新征程》的宣讲。她从北京交通大学校友、“五四”新文化运动旗手,著名的文学史家和社会活动家郑振铎先生引入,讲述了北京交通大学“公益桥-小桥工程团队”7年来辗转边远山区搭建利民之桥,以及学校艾渤教授及其团队为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雅万高铁做出重要贡献等事迹,激励当代中国青年的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年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冷书恒同学带来主题为《精神之基:秉竢实扬华情,立自强不息志》的宣讲。他聚焦“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西南交大精神,结合学校历史典故,从求真务实、培养人才,知难而上、爱国至上,艰苦奋斗、爱校如家等方面讲解了西南交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他从自身经历出发,鼓励大家拒绝“躺平”的人生态度,在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和各种挑战时,要保持清醒的定力,找准人生方向。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世照同学作题为《复兴之约:跋山涉水的奋斗者,步履不停的追梦人》的宣讲。他以上海交通大学孔海南教授团队治理洱海的动人事迹切入,讲述了新时代的“老人与海”。孔海南教授带领团队坚守一线十几载,与当地各族人民密切配合,让曾经不堪重负的洱海逐渐恢复清澈,让海菜花重新绽放,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他指出,以孔海南等为代表的交大科学家们充分体现了科学家精神与教育家精神,鼓舞着青年学子报国为怀。

  与会领导也纷纷寄语,期望四所交大能在未来加强合作,携手共进,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争当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尖兵,不断创新新时代理论宣讲的方式方法,传递交大青年之声,展现交大青年担当,进一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声入人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