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幼升小”家长被骗逾百万元 骗子斥“巨资”“鸡娃”企图瞒天过海
2021年01月14日 20: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1月14日电 (李姝徵胡佳瑶)为了让孩子能够顺利进入重点小学,王女士联系上专职“黄牛”周某,陆续支付升学运作费用150万元(人民币,下同),到后来孩子未能成功入学,周某却没了踪影,经多方打听,原来周某已因涉嫌诈骗被公安机关抓了。记者14日从上海市黄浦区检察院获悉,该院已依法对被告人周某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

  朋友圈感叹幼升小不易掉入骗子陷阱

  2019年12月底,王女士的女儿贝贝(化名)正处于“幼升小”关键阶段,王女士计划让贝贝进入上海顶级小学国际部就读,未来走体制外升学路线。但是,在另一著名小学的冬季招生考试中,贝贝的成绩不理想。王女士十分难过,发了一条朋友圈感叹孩子没考好,“幼升小”之路不易。这则动态被有心人徐某看到,徐某作为一名妈妈,理解王女士望女成凤的心理。想起前男友周某曾说自己很有教育方面的资源,和周某确认过后,徐某告知王女士其朋友周某有能力将孩子送进该顶级中学国际部小学,且自己的孩子也是靠着周某的关系在这所学校就读,问王女士需不需要帮助。王女士对此深信不疑,同意与周某见面。

  母亲爱女心切投资教育不计成本

  两人约在咖啡厅见面,周某自称金融人士,有广泛的人脉资源,已推荐好几个孩子进入该著名小学,帮助王女士的孩子简直是小事一桩。2020年1月初,周某有模有样地带王女士女儿至培训机构进行模拟考试,做入学评估。次日,周某向王女士提出锁定该校入学名额需80万元。爱女心切的王女士当即表示,只要把孩子送进去,她愿意出钱。次日,王女士爽快地将80万元打入周某账户。周某也写了收据,保证将孩子送入该小学,如果无法办成,会将钱款如数退还。然而,周某又借口需打点领导、疫情特殊等理由,追要了70万元。

  骗子斥巨资“鸡娃”企图瞒天过海

  不仅如此,周某还下“血本”从王女士给的150万元中拿出10万元给贝贝报补习班,期望提高贝贝的学习成绩。周某向侦查机关坦白:“其实我没有这所学校的关系,报补习班是为了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顺利通过入学考试,那样150万元就能顺理成章进入我的口袋。”然而,贝贝还是没有通过该校的入学考试。当王女士再次联系周某时,发现其手机已经关机,经过多方探寻才知道周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刑事拘留。

  原来,周某早在2019年就以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式,即号称有人脉资源可以帮助一中医养生馆办理相关证件为由诈骗该养生馆25万元。此次,王女士找不到周某正是由于被害单位负责人李先生报案,公安机关已将周某抓获。得知此事,王女士也立马报案。2020年11月27日,上海市黄浦区检察院依法对被告人周某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