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90后”女交警黄莉洁:走进浦东门户交通“第一岗”的路口人生
2021年05月04日 10: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4日电(李姝徵)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也能凭借经济学专业坐进冬暖夏凉的商务楼宇,而1993年出生黄莉洁却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了一条“非常规”的道路。如今,29岁的她是浦东交警支队一大队世纪女警中队的一名女交警,更是浦西通往浦东门户交通“第一岗”的值守人。

  作为一名“非典型”的90后,面对“女孩子到底能不能当交警”的质疑声,这朵“铿锵玫瑰”直言:“都说我们是‘花瓶’,没事儿,那我愿意成为世纪大道上最有用的‘花瓶’。”

  浦东交通“第一门户”值守人

  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学的也是经济学专业,但1993年出生黄莉洁却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了一条“非常规”的道路。如今,29岁的她是浦东交警支队一大队世纪女警中队的一名女交警,更是浦西通往浦东门户交通“第一岗”的值守人。

  “都说我们是“花瓶”,没事儿,那我愿意成为世纪大道上最有用的“花瓶”。

  女交警:学会摸防晒是基本功

  脸颊,点涂;额头,喷洒;手臂,抹涂;脖子,薄涂……这些,是女交警黄莉洁每天上岗前的“必修课”,喃喃自语着这些涂抹秘籍,绝不是为了装饰脸庞的化妆技巧,而是用来防止晒伤的修护“土办法”。这,是女交警最典型的岗前准备。

  2017年,警校毕业的黄莉洁成为了浦东的一名女交警。也是在那一年,上海破天荒地出现了40.5℃的创纪录高温日。至此,在被烈日好好上了一课之后,她便与各种防晒用品结下了不解之缘。

  黄莉洁来自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世纪大道女警中队,是全上海唯一一支女子交警中队,平均年龄29岁,是浦东所有警种中年龄最小的一支队伍。跟上海其他公安交警一样,她们每天站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人海中,纠处交通违法,捍卫城市秩序。

  如今,人们沿着世纪大道一路从东方明珠到浦东世纪公园,沿途十个路口,全长5.5公里,12位执勤交警和34名辅警清一色都是

  指引的不仅是交通有时还是别人的生命

  4年多的职业生涯,也让这位曾经抱着“试试”、“不行就换”心态的女生,逐渐变成了将“我的路口”挂在嘴上的成熟女警。

  如今,黄莉洁所在的世纪大道浦东南路路口,也是上海唯一一个还保留着“蛋糕”执勤岗的路口。每天,人们都可以看见这位身高1米6的女生,英姿飒爽地挥动双臂,在滚滚车流中排堵保畅,而她的指引常常能给不同的人生带来不同的方向。

  一个炎炎夏日的上午,黄莉洁在日常站岗中就发现了一个异常现象。一辆出租车的行车轨迹非常诡异,时而变道,时而加塞,甚至在突然之间就停了下来。

  就在黄莉洁上前查看时,眼前的一幕让她本能地伸出了右手。原来,车上的一名乘客出现了胸闷晕厥的状态,在看见穿着制服的警察时,身体一下子倒了过来。

  为了安抚乘客,黄莉洁一边紧紧握住乘客的手,一边使用警用对讲机展开呼叫。“醒一醒,来,跟我数数!·1、2、3、4……”就这样,在黄莉洁有效的处置下,突发疾病的乘客第一时间被送上了120救护车,获得急救。

  我就做一只有用的“花瓶”

  不过,黄莉洁的女警生涯也并非都如“花儿一般美好”,一开始也有人片面地质疑这群女交警是“花瓶”。“这细胳膊细腿的,到底行不行啊?”、“不就是长得好看嘛,干警察还得靠男的”……

  面对这样的声音,黄莉洁和同事们并没有急于辩驳,而是默默地用行动证明一切。

  每天,大家都在腰间挎着大约20斤重的执法PDA终端、打印机、警棍、电台、执法记录仪等6件套,站在路口中央挺直腰板、精神抖擞,挥动双臂,指引车流。

  “头顶太阳,说不晒是假的,但看到我们在的路口交通秩序井然,确实也挺有成就感的。”黄莉洁坦言,如今,在世纪大道的不少路口,女警们都已经有了一群固定的“粉丝”。

  这里不仅有亲切地喊她们“小姑娘”的爷爷奶奶们,也有与其年龄相仿的快递、外卖小哥。每次经过路口,哪怕只是眼神的交流,点头的问候,这都是一种无形的认可。

  “看到这些女交警大热天里认真劝导,自觉了不少。”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上班路上天天都经过这个十字路口,看到女警花们辛勤指挥,感慨她们确实很不容易,自己也更加遵守交规。

  现在,在众多成绩与赞誉面前,黄莉洁和同事们仍保持着一颗平常心,用青春铺就平安路。

  “说我们是‘花瓶’?挺好的啊,说明我们形象不错嘛。”如今,再次说起“花瓶梗”,黄莉洁坦然了许多,她笑称:“没事儿,那我们就在世纪大道上做一只有用的‘花瓶’嘛。”

  从曾经的明珠岗,到现在的女子中队,女交警的队伍在逐渐扩大,而这群“铿锵玫瑰”也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浦东交通“第一门户”的“门面”担当。事实证明,她们的出现,让曾经不苟言笑、法言法语的执法有了一份柔性美。

  “在岗一分钟,认真60秒”,这是女警中队里大家相互打气最常说的话。正是这样一群女孩,她们在世纪大道上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精彩绽放,在风雨中点滴成长。(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