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老人出行安全,你我共同关注
2021年05月16日 14: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6日电(李姝徵 刘琦)“珍爱生命,安全出行”、“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关爱老年人出行安全、文明、守法、礼让” ……2021年初,浦东的大街小巷陆续出现一些专门针对老年群体的交通安全标语、海报和横幅,而这只是浦东警方进行的为期4个月的老年群体交通安全“进社区”集中宣传行动的一个缩影。

  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类平均寿命普遍延长。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老年人交通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由于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普遍缺乏交通安全知识,加之我国不断提升的机动化水平、复杂的道路出行环境等,涉及老年人的交通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浦东警方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意识,逐步将交通安全宣传对象从城市人口整体逐渐聚焦到老年群体身上。为此,浦东警方遵循“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聚焦老年人群体步行、骑行电动自行车涉事占比较高的瓶颈,以老年人出行“知危险、会避险”为着眼点,强势启动老年人交通安全“入户”“进社区”“面对面”防范宣传。

  什么是大货“盲区”?内轮差到底有多可怕?红灯超越停止线的后果?在南码头街道东三社区居委会里,台上交警支队车宣大队的民警正通过播放视频、动画图示、模拟小实验等“直观感受”方式,深入浅出讲解各类交通事故隐患情况,反复普及常见交通出行陋习和安全避让、观察、等待常识,台下老年群体齐坐一堂认真倾听,时而互相交流。

  悬挂标语横幅、设立展览板面只是气氛烘托,为了让交通安全知识入心入脑,被老年群体真正记住,浦东警方早在活动前夕便展开了大规模的调研摸底。据了解,浦东全区60周岁及以上实有老年人口高达134.8万。交警支队通过“量体裁衣”“对症下药”方式制作6种“易接受、警示强”的配套攻略,以及图文并茂、音视频兼备的5套PPT课件。

  从此,每个周末都成了交警支队民警、社区民警以及居村委工作人员、楼组长、平安志愿者的工作日,在他们的组织下各类老年群体分批受邀有序前往设立在各个小区内的宣传站点听讲交通安全课。

  在每周组织老年人“集中打卡授课”基础上,浦东警方还结合居村联勤联动站,充分利用600余个社区宣传室、老年活动室等场所,专门抽调24名交警大队交通安全宣传员组建宣讲团,并牵头社区民警通过弹性工作制,适时播放涉及老年人交通亡人事故的典型短片。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10万余份印有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标语的活动资料和小礼品通过各种渠道被送到一位位老人手中。

  “今年以来,浦东新区因交通事故死亡的60岁以上老年人就将近百人……”在上海浦东张江最热闹的长泰广场中央大屏上正滚动播出着一段8分钟的老年人安全出行提示视频,这是浦东警方会同浦东新区文明办,专门制作的两部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片之一。两部宣传片在全区26个商场、164个小区户外显示屏高频滚动播放,旨在呼吁每个家庭都更加重视老年人出行安全。此外,老年人喜闻乐见的诗歌、广场舞、健身操等交通安全宣传作品也在全区逐步普及。

  自老年群体交通安全“进社区”集中宣传行动开展以来,浦东警方已普及宣传615个居村,覆盖退休、居家、务农、来沪务工等老年群体80.1万余人,占全区老年人实有人口底数的60%。在上海这座超大城市,每个人都是交通的参与者,只要每个人都补齐交通安全知识,都遵守交通规则,那么马路上的事故就会减少,悲剧就不会再上演。(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