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反诈巴士”齐出发 流动防诈亮新招
2021年05月21日 19: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7日电(记者 李姝徵)随着20辆“反诈巴士”从停车场缓缓驶出,标志着上海市金山区首趟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的公交车正式发车。

  为增强市民的防骗意识,21日上午,金山公安分局联合金山区委政法委、金山区国资委、上海金山巴士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区内客流量大、辐射面广的线路中挑选了20辆公交车,经过精心“装扮”,打造成了“反诈巴士”。新颖亮眼的“反诈巴士”刚行驶到大街上,许多市民就投来了关注的目光,通过公交车这种亲民的载体,吸引更多人关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真正形成“人人识诈、全民防骗”的社会氛围。

  发车仪式现场,20辆“反诈巴士”的车身大变样,由原来绿白相间的图案,变身成鲜艳的天蓝色,车身上反诈宣传的民警“大头像”特别显眼,同时印上了朗朗上口的反电诈宣传标语:“诈骗多花招,意识要提高”营造了强烈的视觉冲击,车内座椅、车窗、扶手等部位安装了宣传标语和精美海报,移动电视滚动播放反电诈宣传动漫,为乘客提供了舒适、新颖的搭乘空间和体验,展现出一道亮丽的警务风景线。    

  据了解,此次涂装的20辆公交车将覆盖金山城区的主要商圈、学校和医院等人员密集地段。每天来回不间断运营17个小时,平均承载乘客超6000人次,预计每天宣传覆盖及辐射超过10万人次。

  金山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民警王惠君说:打造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为主题的公交车,在区内尚数首次,在公交车内外宣传一些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方式和防范措施,对比传统的派传单等方式更有效果。

  作为金山区首趟反电诈专车,“反诈巴士”上的宣传内容包括提醒市民朋友警惕“冒充熟人诈骗”“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投资诈骗”“中奖诈骗”“刷单诈骗”“退费诈骗”“婚恋诈骗”等常见多发的诈骗形式,对市民能够起到很好的宣传警醒效果。    

  市民赵军工是“反诈巴士”的首批乘客之一,她认为这样的宣传非常新颖,也非常到位,消磨乘车的空闲时间之余,还能掌握最新的诈骗手法,比以往看传单、看微信号更加深入,提醒防范的效果也更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