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保供“救命药”,为生命接力——上海医药药联体召开第三次理事长会议暨理事会议
2021年05月26日 13: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6日电(李姝徵)小品种药(短缺药)保供,一直是民生所系、民生之难,受国家大力支持,媒体广泛关注。为了能够保障小品种药的持续稳定供应,2018年工信部联合相关部门共同认定上海医药等国内6家重点企业牵头组建联合体,开展小品种药的集中生产基地建设。截止到2020年底,6家小品种药联合体共实现了100个小品种药的生产保供,其中上海医药药联体实现了32个品种的保障供应。

  为进一步促进药联体成员单位深化合作,2021年5月25日,上海医药药联体第三次理事长会议暨理事会议在广州召开,药联体26家成员单位全部出席本次会议。

  (一)理事长会议

  理事长会议由药联体理事长、上海医药副总裁、上药信谊董事长顾浩亮主持,由上海医药制造管理中心副主任、上药信谊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德青先生宣读本次理事长会议提案。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由陈勤女士担任国家小品种药(短缺药)供应保障联合体秘书长,并一致通过了《2018-2020年药联体工作报告》。

  药联体新任秘书长、上药信谊副总经理陈勤在《药联体三年工作回顾》中指出,药联体成立意义非凡,为小品种药(短缺药)全程护航保供起到关键作用。在2018年建立至今的三年成长历程中,药联体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机制建设、责任落实和对外合作卓有成效,保供能力稳步提升,社会关注越发高涨,相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更加重大。在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以及成员间的通力合作下,药联体上一个三年成绩斐然,下一个三年将向着更长远、更宏大的目标扬帆起航。

  理事长成员单位代表讨论热烈,希望药联体平台以“惠民生、促发展”为愿景,以保供“救命药”为使命,以整合社会资源、创造价值为理念,并吸纳更多有社会责任心、具备能力的企业,不断增加“救命药”的保供范围,强化药联体平台的职能建设,积极参与医药政策制定,搭建起政府了解民生诉求和企业诉求的沟通桥梁,最终努力打造成为行业和社会发展的助推器,造福民生。

  (二)理事会议

  顾浩亮在《保供“救命药”,为生命接力》主题报告中对药联体的创建与成长历程进行了回顾。在过去的三年里,上海医药药联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仅为国家保供小品种药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同时还打造了规范化、模式化的药品保供方式,成为短缺药保供的重要力量。在对药联体的未来规划上,针对创新药热点延续,将把研发创新作为差异化战略中的重要规划,进一步建立研发平台,鼓励成员之间以各种方式开展研发合作,同时鼓励成员联合投资,提供项目平台,引入医药产业基金。针对集采政策,积极整合全球资源,帮助成员单位实现低成本战略。针对医药领域数字化趋势,积极探索数字化供应链,与政府搭建信息交互平台,主动提供实时交互保供信息。针对医保目录调整,在原有保供基础上,进一步关注儿童用药、罕见病用药的产业开发。

  药联体成员单位之间的资源联动也促成了国内原料药企业和制剂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间共同设立合资公司的经典案例。2020年,上海医药与浙江九州药业共同设立以高端仿制药及改良型药物开发为目的的合资公司——浙江上药九洲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这是药联体成员单位之间共同设立的首家合资公司。

  药联体副理事长、浙江九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梅义将表示,上海医药与浙江九州药业双方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原则,形成长远战略合作关系,未来更将充分利用各自在原料药和制剂业务领域的研发、注册、生产及销售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罕见病,又被称作孤儿病。罕见病患者往往面临着无药可治等诸多现实难点。为解决此类社会难点,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确保罕见病药品供应,上海医药将罕见病药物作为上药四大创新发展板块之一,坚守罕见病治疗领域,为罕见病患者生产和供应救命药、治病药。

  上海医药研发管理中心副主任,上海上药睿尔药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文彬在专题报告中指出,上海上药睿尔药品有限公司是上海医药为了响应国家战略,更好地服务罕见病患者,实现专业专注和集约化发展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是集团罕见病药品业务发展的核心企业。通过上药睿尔的平台,上海医药将积极拓展罕见病药物适应症,推动罕见病创新药物研发,加速国内外罕见病新药的开发和引进,致力于让全球罕见病领域的成果尽快惠及中国患者。

  副理事长成员单位代表蒋国平先生、王虹女士在会议上做了交流发言,表达了对药联体成员强强联合、携手共进,完善“救命药”保供产业链的共同心愿,也充分肯定了药企应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持续做好“救命药”保供的共识。

  “小药丸”,保障的却是“大民生”,为进一步发挥药联体平台的组织作用,当前的关键在于解决组织可持续的问题,对此药联体企业呼吁政府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指导,并形成长远保供的落地方案,从而促使药联体平台具备更强劲的发展生命力,让药联体平台能够进一步帮助成员企业得到更多发展机会和有效信息,也切实为社会和政府解决短缺药保供难题。

  在过去的三年里,药联体的建设已经有了多方面的突破,在接下来新的国内国际形势以及疫情时局下,医疗行业机会与挑战并存,上海医药药联体将继续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以“三心”促“三新”——即高度的责任心、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勇往直前的信心,促进药联体新规划、新战略、新组织形成,最终助力平台未来取得长足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