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传承红色精神,践行公安使命
2021年06月02日 14: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日电(李姝徵 刘琦)在70多年前,有一场伟大的对话改变了一位老人的心意,打破了老人“不为官吏”的立身准则,也为新中国职业教育开创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位老人就是黄炎培,那场对话就是毛泽东主席与黄炎培著名的“窑洞对”又称“延安对”。而在浦东新区川沙新镇新川路218号静静矗立着老人曾经居住的院落,仿佛在诉说着曾经那段令人难忘的历史。

  黄炎培是中国著名的政治家、教育家,也是新中国德高望重的国家领导人之一。内史第黄炎培故居作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直是浦东公安分局川沙派出所每年党建活动必到的“打卡点”。对于黄炎培的一生,每一位川沙派出所的民警都了如指掌,1878 年10 月1 日诞生于内史第第三进宅院内的黄炎培曾联合社会各界著名人士在上海成立了中国第一个职业教育团体——中华职业教育社,致力于发展职业教育,而其创办职业教育的理念是,既要为青年谋得生计,也要为社会发展做服务。受到黄炎培的影响,川沙派出所历来重视对新警的教育培训,因此被选了浦东公安分局几个实习实训点之一,无论是实习的学警还是报道的新警,他们到所后学到的第一课便是人民公安为人民,干活做事都要把人民摆在首位,而这同样得益于与黄炎培相关的“窑洞对”。

  “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1945年7月,黄炎培带队到延安考察期间,他意指历朝历代都没有能跳出兴亡周期律的这句话引发了毛泽东的共鸣,两人在窑洞里谈了一个下午,之后毛泽东表示:“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律。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记得在教授学生时,黄炎培时常要求学生们要有“金的人格,铁的纪律”。公安工作亦是如此,川沙派出所在红色精神的感染熏陶下,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不断提升民警的整体能力与综合素质,用心诠释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十六字的真谛。

  2021年4月初,因学生入学报名户籍窗口办理户口迁移的办事群众激增,派出所立即做出反应,通过增加志愿者岗位,进行相关业务的分流引导协助工作,并邀请人口管理办公室专职民警为户籍窗口民警开展业务培训优化处理效率,有效提升了综合窗口业务办理能力和解答办事群众咨询的效率,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排队时间。

  此外,针对川沙地区复杂的治安情况,川沙派出所还依托社区联勤联动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法,积极探索群防群治新模式,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及时清除治安隐患,有效维护辖区社会面平安有序。

  在这个黄炎培先生曾经奉献一生的地方,川沙派出所一代又一代民警传承先辈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踏实为群众办实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公安民警的职责和使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