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版上线!上海首个劳动争议调裁审“三庭合一”平台又有新进展
2021年08月26日 18: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6日电(李姝徵 王英鸽)今天(2021年8月26日)下午,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浦东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浦东新区张江镇政府联合举行张江科创中心劳动争议调裁立审执“五位一体”揭牌仪式。目标直指“调更迅速,裁更精准,立更便捷,审更权威,执更有力”。

  这意味着,张江劳动争议“三庭合一”平台在调、裁、审三方联动基础上,正式纳入起诉立案和强制执行功能,从而实现劳动争议处置阶段的全流程服务、全闭环打通,为劳动争议的化解提供更多便利。

  多方协作,打造“三庭合一”升级版

  揭牌仪式上,上海浦东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傅玉明介绍了张江科创中心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情况,并宣布张江科创中心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决机制正式由调裁审“三庭合一”拓展为调裁立审执“五位一体”。

  上海浦东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闵金国、陆罡分别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执行事务中心张江分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张江分中心”揭牌。

  浦东新区人社局副局长陈大可,张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李灿共同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张江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张江镇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孙桥分中心”“张江镇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传奇广场分中心”揭牌。

  张江镇副镇长汪仕敏致辞并主持活动。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还围绕“五位一体”的后续推进举行交流座谈,为张江科创中心全力打造劳动人事争议综合处置新样板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

  一站解纷,打通劳动维权全流程

  张江科创中心建设以来,随着大批科创企业和人才的流入,区域内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增幅较大。为此,上海浦东法院与浦东新区人社局、张江镇政府通力协作,于2020年6月推出全市首个基层调裁审“三庭合一”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决平台,实现了劳动争议的就地就近化解,并为区域内和谐的劳动关系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机制保障。

  如今,三家单位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以解决痛点堵点、打通纠纷解决“最后一公里”为目标,升级推出全新2.0版,在已有调、裁、审三方联动的1.0版本基础上,纳入劳动争议起诉立案和强制执行功能,打通案件从调解、仲裁、起诉、审理到执行的劳动维权全流程,助力实现“张江事、张江调,张江事、张江办,张江事、张江结”的目标。

  今后,通过“一站式”的服务模式,当事人将能体验一窗受理、一门解决、一锤定音,这既能大大提高当事人对纠纷化解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也有利于打造为民办实事的新标杆。

  不断探索,服务保障科创中心建设

  事实上,“三庭合一”平台自推出后,就进行了一系列的优化、完善。今年4月9日,上海浦东法院、浦东新区人社局、张江镇政府曾联合召开深化“三庭合一”工作现场会,并发布了《张江科创中心劳动争议“三庭合一”调裁审白皮书(2020)》《张江科创中心劳动争议“三庭合一”调裁审案例集(2020)》,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白皮书披露,2020年6月至12月,“三庭合一”平台共办理的劳动争议案件达到1395件。其中,张江镇调解办受理614件,办结614件;新区仲裁院受理434件,办结370件;上海浦东法院受理347件,审结362件(含部分“三庭合一”成立前受理的案件)。

  6月11日,在张江“三庭合一”成立一周年之际,三家单位再次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启动浦东新区张江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网上调解室,以互联网科技手段探索创新劳动争议调解方式,赋能劳动争议调解质效提升。会上还审议通过了《张江科创中心“三庭合一”工作规则》,旨在以制度规范和提升“三庭合一”的工作水平和服务能级。

  据悉,随着张江科创中心的不断建设发展,张江劳动争议“三庭合一”平台还将继续优化完善工作机制和模式,以期更好地为张江发展提供优质的法治服务和保障。(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