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诈骗分子被“骗”后竟也到派出所报案
2021年10月23日 19:5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3日电(李姝徵 陈威)“卡农”是指利用银行账户帮助不法分子转移资金,并从中赚取佣金的犯罪嫌疑人。他们往往法治意识淡薄,直到被警方找上了门也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罪。近日,就有这么一位“卡农”,企图通过警方立案来解决自己与他人的经济纠纷。最终,非但没有成功立案,自己却被作为诈骗嫌疑人接受起了警方调查。

  9月28日晚,浦东公安分局六团派出所接到一起特殊的警情。报案人牛某满面愁容地来到派出所治安窗口,称其6800元钱款被人诈骗,已联系不上对方。经了解,原来在今年8月下旬,牛某从一名相识十年的老乡许某处得知一个投资赚钱的好机会,通过低买高卖汽车便可轻松赚取差价,利润可观。出于对许某的充分信任,牛某毫不犹豫地分几笔钱款向许某转账了6800元。

  然而,牛某的发财美梦只持续了十几天。9月初,还盘算着如何挥霍这笔钱款的牛某问询投资进展时,竟发现自己已被许某拉入黑名单,其他通讯方式也均无法取得联系,这让牛某一时黑了眼,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到派出所报案求助。

  接报过程中,民警按流程问询了牛某的身份信息,却意外发现这名自称是“受害人”的牛某竟还有一个身份——一名被外省市警方追逃的诈骗嫌疑人!于是,民警史无前例地为同一人做完接报笔录又做起了询问笔录。经了解,牛某曾在今年7月时,因手头拮据曾将银行卡、手机卡交由他人使用,而其用途正是用来流转电信网络诈骗所得的赃款。当民警告知其已被作为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被外省市警方追逃时,他还一脸疑惑,并不觉得自己的行为已经触及了法律的红线。

  经调查,许某的投资项目真实存在,牛某所反映情况系双方经济纠纷,在警方协调下,双方也再次取得联系。目前,牛某因涉嫌电信网络诈骗已被移交外省市警方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警方提示:市民群众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银行卡、手机卡,一旦丢失要立即挂失。买卖、出借对公账户以及银行卡、电话卡等都是违法行为,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