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动如雷霆!上海铁路警方破获一起汽车三元催化器特大盗窃案
2022年08月06日 08:1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6日电(李姝徵 刘少杰 徐杰)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上海铁路警方牢固树立“破小案、护民生、保平安”的理念,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侵财类民生案件,持续“亮剑”,以霹雳雷霆手段查处违法犯罪行为,全面净化管内站车线治安环境,点亮守护群众的“平安灯”。7月26日,上海铁路警方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专门盗窃汽车三元催化器的犯罪团伙,分别在在苏州市吴中区、吴江区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破获系列案件9起,捣毁一个犯罪窝点,涉案价值20万余元。

  2022年3月24日,苏州北站派出所接到苏州北站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的报警,称其对外出租的25辆汽车上的三元催化器“不翼而飞”,损失巨大。据介绍,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筒内的一种环保装置,而这个装置中含有铂、钯、铑等稀有金属,因价格昂贵成为了犯罪分子觊觎的目标。接到报警后,上海铁路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根据证据指向,专案组率先锁定了车辆租用人朱某,并发现这些被盗车辆都曾到过苏州市区内的两家汽修店。经过缜密侦查,专案组判断这两家汽修店很有可能是犯罪嫌疑人拆车并销赃的活动地点。经过周密部署,专案组决定在7月21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当晚18时许,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在苏州市吴中区和吴江区将犯罪嫌疑人朱某、郭某以及两家汽修店参与拆车和销赃的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现场查获大量还未进行销赃的三元催化器。

  经调查,2021年10月,朱某因为手头紧,便想把自己用来运货的一辆宝马车卖掉,他四处找人打听如何将价格卖得更高,没多久便联系上做回收报废车生意的郭某,郭某称可以先将车上的三元催化器拆下来卖钱后再卖车。于是朱某和郭某便一起到汽修店,将朱某车上的三元催化器拆下,并以2000多元的价格卖出。朱某将自己的车卖掉后,便开始租车出行。2022年2月,朱某又找到郭某商量将其租来的汽车上的三元催化器卖掉,两人一拍即合,此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朱某疯狂向租车公司租了三四十辆车,和郭某一起拆卸汽车上的三元催化器并卖掉。

  由于被拆掉三元催化器的汽车排气声音会异常且发动机故障灯会常亮,“聪明”的朱某用黑色胶带对其进行遮挡,起初租车公司工作人员以为朱某加错油导致的,并没有放在心上。可是该车使用了几天后,排气声音异常一直存在,疑惑的工作人员将车送到4S店维修,才发现车辆的三元催化器被盗

  目前,朱某、郭某及其他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盗窃罪被上海铁路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调查和追赃挽损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