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婚礼现场“上线”反诈宣传、及时劝阻避免民众受骗……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辖区百姓安宁
2022年08月22日 09:0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2日电(李姝徵 朱佳杰)拖了好几个月的婚礼现场上,他和妻子做起了反诈宣传、半米多高的火苗,他想都没想一头冲了进去、小轿车占用消防通道,他及时调查处置、入户宣传时中遇电信网络诈骗,他及时劝阻挽损……虽然地点、时间不同,他们始终心系百姓,铭记嘱托,用实际行动参与到“百万警进千万家”行动,及时消除社会面风险隐患,全力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

  “感谢大家来参加我的婚礼,在这里我想跟大家说,请关注下大屏幕上的‘浦东反诈’公众号!”8月初,在周东派出所民警方召雨的婚礼仪式上,他在致辞时仍不忘向亲朋好友进行反诈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传递网络正能量……”一阵鼓掌声过后,众人一边对新人送上祝福语,一边则是拿起手机开始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一张张带有警察元素的照片传递出满满的幸福感,一份反诈App宣传告示的滚动播放更是激起了亲朋好友的纷纷点赞:真不愧是警察家庭,婚礼不忘反诈!

  “警察叔叔,是我报的警,我家着火了!”2022年8月12日12时许,洋泾派出所民警曹巍开展入户宣传时, 一个小女孩牵着一条狗急匆匆向他跑来,口中焦急不已的喊着话,“叔叔,我独自在家烧饭,突然起火了!”“别着急,快带路”,曹巍跟着小女孩迅速上楼,边了解情况边抄起了楼道的灭火器。开门后,只见满屋子全是白烟,曹巍立刻冲进厨房,燃气泄露部分正在燃烧,红色的火苗窜起半米高,已笼罩住大半个灶台,火势一旦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

  危急时刻,曹巍顾不上危险,迅速靠近灶台,把锅移开,拧开灭火器对着火源一顿狂扫。短短几十秒,火灭了!然后曹巍上前关闭燃气阀门,期间左手食指被烫出水泡,忍痛开窗通风,防止发生爆燃。

  “快停下所有操作,对方就是骗子!” 8月15日下午,潍坊新村派出所民警董贤伟根据所里“百万警进千万家”安排,对楼宇进行入户宣传走访时,收到辖区一人力资源公司工作人员庞女士的微信添加请求,称自己有可能遇到诈骗。民警当即让其停下一切转账操作,并立马赶到现场与求助人见面。

  经沟通,求助人告知民警,上周有一自称其领导的网友加了她QQ好友,后将其拉进一个与公司同名的QQ群,说是接到银行通知,准备做公司年检,要其准备相关材料,还要其查询公司账户金额。当日下午15时许,对方更要求其至银行,称有一笔15.8万元的预付款要付,让其至银行办理。行至银行,她突然想起民警曾宣传过冒充老板进行诈骗的案例,越想越不对,当即向警方寻求帮助。所幸民警及时让其不要汇款,让其与领导核实,成功阻止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

  而在辖区的另一边,王港派出所民警在“百万警进千万家”走访中,及时消除一起小轿车占用消防通道的消防安全隐患。(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