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公安治安部门组织开展2022年度废弃剧毒化学品集中销毁工作
2022年09月05日 15: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5日电(李姝徵)近日,根据公安部以及市安委办有关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治理的部署要求,结合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上海公安治安部门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危爆物品从业单位进行了全面排查,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启动2022年度废弃剧毒化学品集中销毁。

  据悉,今年7月以来上海公安治安部门共出动警力4600余人次,检查危爆物品从业单位2300余家次,紧盯“流转环节、流向登记、治安防范、漏洞问题”四个关键,检查企业销售、购买、出入库、领取、使用、归还、处置等各类台账,录入公安机关信息系统情况,以及储存设施等重点部位、重要场所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情况,督促从业单位逐家签订承诺书,切实压实单位主体责任。

  经了解,化学试剂一般而言保质期有限,一旦开封有效期更短,尤其是剧毒化学品具有更严苛的保管要求。相关从业单位往往因化学品存放时间过长、实验项目变更等原因而产生废弃剧毒化学品。这些化学品虽已废弃,但其毒害性依然存在,对生命安全造成威胁,且企业为此必须配备符合标准的各项防范措施及管理人员,增加企业负担。公安部门在此次检查中,着重就相关企业待废弃剧毒化学品进行了摸排,共排查出剧毒化学品及相关容器近0.5吨。公安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按规定开展销毁工作。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此次废弃剧毒化学品集中销毁工作,将根据物品不同性质分批分次,由专业处置公司开展销毁,预计于9月中旬完成。在切实消除社会潜在危害的同时帮助解决广大从业单位对废弃剧毒化学品的处置难题,实现管理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警方提示,相关从业单位要切实履行单位主体责任,对标《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相关技术防范标准,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项防范措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