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香港联会副会长融入“上海速度” 鼓励港青开放心态勇于“走出去”
2022年02月07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上海香港联会副会长融入“上海速度” 鼓励港青开放心态勇于“走出去”

  中新社上海2月1日电 题:上海香港联会副会长融入“上海速度” 鼓励港青开放心态勇于“走出去”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红瓜子象征着红红火火,糖莲子则意喻早生贵子。”上海香港联会副会长、沪港青年会荣誉会长麦德铨向记者解说着为了招待来访朋友准备的“全盒”。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今年春节,不少香港人选择留在上海“就地过年”。麦德铨一早就在家中备好盆菜与“全盒”。在香港,家家户户过年都会准备“全盒”,里面放满糖冬瓜、糖莲子、糖莲藕、红瓜子等好口彩的食物。由于“很小就出国读书”,麦德铨过去对这些传统年俗所知甚少,在朋友的“教导”下才逐渐了解。

  因为是新春,麦德铨专门穿上一件红衫,家中更摆放了一株桃树,树上缀满灯笼,一派喜气洋洋。

  常年致力于推动沪港青年的交流与交往,麦德铨在沪港人的圈子中颇具声名,身边有一群有志于在内地闯荡的香港青年。和他们在一起,不管是分享自己多年的打拼经验,还是为他们的急难愁盼发声,麦德铨总感觉责无旁贷。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身为政协委员的麦德铨就呼吁上海探索面向港澳青年的住房保障政策措施,让更多港澳青年人才圆一个“上海梦”。

  “香港青年人适应力是很强的,最主要的是跨出第一步”,麦德铨说,“我希望香港的青年可以用更开放的心态来面对自己的发展,他们要有意愿走出去,有这个勇气。立足当下,香港青年的斗志应该是打赢全世界,他可以来上海,也可以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去什么地方都行’这才是香港青年人应该有的情怀。”

  来访拜年的两位年轻人,一位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龙华临床医学院的梁钧宜,另一位是沪港青年会副主席、盛宝集团法务林颖恩。听闻尚未毕业的梁钧宜已经开启了自己的“杏虎”茶饮店创业计划,麦德铨立时兴趣十足并不断询问“你想想还需要什么(支持),我可以联系协会帮你宣传”。

  自2002年来沪至今已近20个年头,麦德铨绝对算得上有经验的“新上海人”,“我有上海的居住证。感谢上海市政府在疫情防控上面做的所有措施;说真心话,我与国外朋友聊天的时候,他们都觉得很不可思议,这里的自由度很高,走出去感觉非常安全。”过去的一年,麦德铨发现了一个显著的变化,那就是身边选择举家迁居上海的香港朋友越来越多,“这里无论城市管理、生活指数,还是教育条件都很好,就连疫情防控也非常精准,效率很高,体现了上海速度”。

  麦德铨的父母、弟弟、妹妹都在香港,疫情之下,本该是大家族团聚的日子也无奈顺延。去年春节,麦德铨在上海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路跑迎接农历新春的到来。今年,他计划在大年初三组织一个“毅行40KM”的步行活动,从外滩开始绕行上海市区一圈,行走的线路最终将构成一个“中国地图”的形状。“疫情期间不适宜喊上太多人,我的计划是拉上几个家庭,今年我儿子已经答应和我一起参加。”

  谈及新的一年,麦德铨满是憧憬与期待,“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也是拨乱反正、爱国者治港、香港重新出发的时候,我们希望有机会为特区好好庆祝一下”。

  他透露,目前在沪港人成立了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的筹委会,全年有望策划25个丰富多彩的活动为香港回归“庆生”,“我希望向内地朋友展示,也让全球中华儿女看到,我们香港人在上海融入得非常好。我在上海住了20年,希望把这些鲜活的故事讲给所有人听,我们香港人就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

  梁钧宜张罗着为麦德铨家的大门贴春联,春联上写着:“国策泽国,图新景美金瓯固;港人兴港,富裕繁荣砥柱坚”,横批是“沪港共赢”。(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