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沪上学者谈“双城论坛”:惠及民生的价值不可替代
2022年07月18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7月18日电 (记者 缪璐)“2022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将于7月19日举行,这也将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参加的第十三次“双城论坛”,自2010年首届“双城论坛”起,他未曾缺席一次。

  上海台北城市论坛由上海市与台北市政府轮流举办,已成为上海与台北两市之间重要的机制化交流平台,两市深入探讨和交流城市发展经验,巩固和拓展各个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迄今为止双方已经签订了39项交流合作备忘录。

  纵观十三年来“双城论坛”的发展历程,盛九元认为,其是两岸交流“惠及民生的最好体现”。“每年‘双城论坛’的主题和内容都尽量贴近民生,最近几年更偏向绿色低碳、环保生活,疫情以来还触及两岸民众高度关心的医疗相关议题,这也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双城论坛’不可替代的价值。”

  即将举办的“2022上海台北城市论坛”采用视频方式召开,在上海市与台北市分别设立会场。此次论坛以“韧性 永续 人文”为主题,将通过交流研讨,推动两市在节能减碳等方面的经验分享和交流互动。

  当下,两岸关系严峻复杂,又面临疫情导致两岸交流困难和停滞,在这样的形势和条件下,“双城论坛”仍坚持线上举办,意义非凡。

  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兼上海海峡两岸研究会副会长王海良表示,“双城论坛”克服不利形势的干扰和困难,引领带动两岸交流合作,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创造条件、贡献力量、带来希望。它有利于上海台北两地交流合作,有助于两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有益于增进两市市民福祉。

  十多年来,上海和台北两座城市相互学习借鉴,共同进步提升。台北的里长模式、垃圾处理、医疗健保、文创园区等成为上海学习的榜样,上海的灯光工程、基建效率、交通发展、体育水平等让台北获益良多。

  王海良认为,“双城论坛”树立了两岸城市交流的样板,引领带动两岸城市交流和地方交流,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也展现了两市领导层以交流促和平的良好愿望,双方都有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愿在国际竞争和区域发展中落在后面,都想通过携手合作走到前列。(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