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2021年06月30日 08: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30日电(许婧)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29日在高等研究院楼举行,旨在从学术上更好地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丰富经济思想与实践。

  研讨会由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主办,《经济学动态》《中国经济史研究》《经济思想史学刊》《财经研究》《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国经济问题》等期刊提供学术支持。

  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许涛、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院长程霖先后致辞。开幕式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昉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益国,党校副校长、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曹东勃,人文学院党委书记范宝舟,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夏纪军,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林立国等出席开幕式。

  许涛指出,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中国的发展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也深刻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趋势格局。上海财经大学非常有幸在上海这座英雄的城市感悟党的奋斗历程。他表示,本次“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是学校“实施十百行动 庆祝建党百年”整体方案中的重头戏,期待大家能够继承老一辈学者的优良传统,一起推动中国经济思想史的研究,在国际学术话语体系的背景下面向世界讲好中国经济故事。他指出,今年也是学校东迁上海100周年,百年来上海财经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同向而行,未来将继续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学术方向,朝着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社会主义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不断迈进。

  程霖表示,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作为中国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时期,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深入挖掘整理,这有助于我们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启迪当下、关照未来。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的百年发展历程,是一个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并确立其指导地位的过程,是一个海纳百川广泛吸收借鉴西方经济学有益成分并进行理论创新的过程,是一个对中华传统经济思想进行现代化转换和传承创新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不断将中国经济建设、改革、发展实践进行理论升华的过程,由此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历史自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又做出了新的开拓创新。

  本次研讨会设置了4个主题论坛,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丰富经济思想与实践。主题论坛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委会秘书长郑红亮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名誉会长邹进文,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名誉会长唐任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西方经济学”首席专家颜鹏飞,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副会长陶一桃,上海财经大学自由贸易区研究院院长赵晓雷先后带来题为《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史》《中国共产党百年民生发展思想》《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及其总体性研究方法》《经济特区与中国共产党的改革智慧——“中国特色渐进式改革”的特征与绩效》《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阶段(2012-2019)经济思想发展转型》的主旨演讲。

  主题论坛二由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靳玉英主持,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经济学系主任、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德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经济史研究》主编魏众,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经济思想史学刊》副主编杨虎涛,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赵学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主任、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副会长周建波分别作题为《“三农”发展的中国道路——中国共产党百年“三农”发展思想演进及其规律分析》《上世纪六十年代安徽责任田的实践及其意义》《新发展格局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内在逻辑与政策供给》《当代中国的工业化道路》《中国共产党百年艰难探索:走出“宏观缺位”与“微观失效”的窘境》的主旨演讲。

  主题论坛三由上海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郑春荣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韩汉君,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特聘教授、《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上财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系主任马艳先后带来题为《30年来中国共产党对浦东开发开放的战略思想与实践研究》《中国经济发展伟大成就与经济学概念范畴问题》《中国共产党百年金融思想演进及经验探究》《金融扎根、与人民一体和国家能力源泉——北海银行低利贷款的启示》《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发展轨迹与理论逻辑》的主旨演讲。

  主题论坛四由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杨亚琴主持,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中国经济问题》常务副主编张兴祥,上财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院长、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系主任、中国经济思想史学会会长程霖,深圳市中创研究院名誉院长、贵州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王干梅,上财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战略与政策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伍山林,上财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副研究员陈旭东依次带来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进路及二元性》《中国共产党经济现代化思想的演进:逻辑体系与理论创新》《人间正道是沧桑——新中国经济建设思想与实践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工业化思想的战略逻辑》《中国共产党民生话语表达的历史考察》的主旨演讲。

  程霖强调,本次研讨会致力于从学术的角度梳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与实践发展的历史,希望能以史为鉴、启迪未来。今年11月,中国经济思想发展研究院还将举办首届中国经济思想发展论坛,希望能从多学科的角度总结中国经济思想,为“十四五”及未来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思想的发展提供学术洞见与实践指导。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