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本科生“园艺新人”包干“校园责任区” 上海交大将校园管理融入劳动教育实践
2021年05月15日 21: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5日电 (姚远 江倩倩 许婧)2021年5月,上海交通大学首推“劳动月”,在校园里划分“绿化责任区”和“生活责任区”,学校25家院系的3953名本科生将分期、分批参与拔草除杂和个性化种植等劳动教育实践系列活动。

  15日,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设计学院的500余名本科生抓起除草刀,扛起锄头铁锹,投入美化校园的劳动实践中。“责任区”制度是学校在劳动教育过程中融合校园管理环节的创新举措,学校开放拔草除杂等绿化养护环节,同时把宿舍区绿化景观的改造权、设计权交由学生,使学生在实践中深入认识劳动、强化专业技能,体会劳动成果来之不易,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交大学子将在这场“责任区”劳动中,体认“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新时代精神,牢固树立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价值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

  “园艺新人”下地养护校园“绿水青山”

  参加当天第三批劳动的248名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在组长的带领下,有序来到上海交大闵行校区东区大草坪,认领各自的“绿化责任区”,投入热火朝天的劳动中。这些大一学生来自人工智能、电气工程等专业,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初次下地的“园艺新人”。在劳动实践的前几天,上海交大团委和后勤保障中心提前录制了拔草除杂教学视频,供学生自学。当天劳动现场,也有园艺师傅悉心指导:“右手抓好除草刀,找准杂草位置,左手反握住根系,将刀插入土中松动杂草根系,再用两只手协力把杂草连根拔起,最后抖落根系上的附土。”在老师傅的言传身教下,大家分工协作、干劲十足。此外,现场还有一批身穿绿马甲的志愿者在辅助除草教学、保障活动秩序的公益劳动中一起接受劳动教育,展现了无私、不求回报的志愿精神。

  杂草垛越垒越高,同学们虽然大汗淋漓,但看着除草后焕然一新的大草坪,心里满是收获劳动果实的喜悦。顽固杂草细心除,遇到困难大家帮,同学们在实践中深切体会了劳动的价值,也在合作中加深了彼此的情谊。据活动负责人交大团委张怡凡老师介绍,将校园管理环节融入劳动教育过程,旨在使学生在出力流汗、动手实践中,学会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强化价值引领,进而培养学生主动劳动的意识,认识守护“绿水青山”的责任与担当。

  据介绍,全校2020级大一本科生将陆续利用5月“劳动月”的周末,分批到学校单片面积最大的东区大草坪参加“绿化责任区”拔草除杂劳育实践活动。

  植物、园林专业学子自主打造生态“生活责任区”

  与此同时,在学校另一头的西一区学生宿舍13号楼边,来自农业与生物学院和设计学院的3个本

  科生团支部正着手完成“生活责任区”最后一批苗木定植。同学们根据前期放样,找准种植位置,挖好土坑,小心翼翼地放上幼苗,“你掩土来我浇水”,大家分工有序、协力合作,不亦乐乎。

  作为学校劳动教育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活责任区”个性化种植活动早在今年四月初就已启动。在学校团委和后勤保障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交大学子利用课余时间,结合实地调研,综合植物观赏价值和设计寓意,集思广益,拟定种植计划,全程自主完成景观改造。该景观的色彩设计灵感来源于霞光中的太阳,以橘红色与粉紫色表现主题,象征积极向上阳光的精神。总体分为四个层次,以场地内的高大灌木作为画面支柱,用金森女贞填充中层,再结合低矮灌木与草本形成地被,在立面上丰富了观赏效果,增强了趣味性和体验感。同学们的计划周密细致,涵盖设计、土地清理、平整、放样、苗木定植、养护等完整环节,既富创造性,又具科学性。

  据现场指导老师介绍,负责本次景观改造的学生来自风景园林专业和植物科学与技术专业,利用得天独厚的学科优势,将“所学”运用到“所为”中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实践出真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更多“生活责任区”将在交大校园内陆续开放,作为劳动教育的优秀载体,培养学生的校园“主人翁”意识,使学生接受锻炼、磨炼意志,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学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落实多元举措,扎实提升育人实效

  本次活动是上海交大劳动月系列活动之一。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决策部署,响应上海市教委《关于开展上海市学生劳动教育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决定,加强学校劳动教育实践育人阵地建设,首次推出劳动月系列实践活动,涵盖“时代楷模”主题讲座、“责任区”劳动、厨艺学堂劳动技能课等多元形式,将劳动教育贯穿学生成长成才的各方面。

  自2020年4月启动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工作以来,交大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教学资源,建强学校劳动教育实践育人平台,依托劳育通识课、植树节重大节点主题实践、劳动技能课、“劳动大接力”宣传教育等方式落实育人任务。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劳育必修课实践环节建设,创新劳动技能课实践载体,扩大“责任区”制度影响面,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校园文化氛围,扎实提升劳动教育育人实效。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