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四届IEIC国际教育创新大会•上海峰会圆满落幕
2021年10月18日 17: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8日电(周卓傲)10月17日,第四届IEIC国际教育创新大会•上海峰会在上海拉开帷幕。本次大会以“守望教育初心•成就孩子梦想”为主题,共设2场主论坛与9场分论坛。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会长吕德雄为大会致辞,他结合陶行知关于“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思想,强调教育从业者应该始终坚守做教育的本心,为孩子卸掉多余的负重,以纯粹而坚定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帮助每个孩子实现他的人生理想,打开更广阔的天地。

  吕德雄表示,教育面向社会、面向生活,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亲子实践探索和创新的经历,是无论学校、老师还是家长都应该树立的教育理念,坚持因材施教,推动多样化办学,为不同性格禀赋的学生提供更加适合的教育,构建学生个性化、多元化发展路径,这里家庭、学校优质规范机构联动解放孩子的天性、增进孩子智慧,发展孩子的潜能,激发孩子的生命创造力,仍然是不可或缺的。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带来主题演讲《崇尚平凡的英雄》,以三个故事为切入点,生动地讲述了在时代背景下的平凡英雄。

  今年秋季学期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学期。一系列新政策的落地进一步减轻了少年儿童的压力,同时也增加了孩子们自主规划时间,如何利用好这些时间,帮助孩子取得更好的发展也成为家长关心的重要话题。

  上海协和双语学校总校长卢慧文在论坛上指出,家庭教育需要父母高质量的陪伴,双减之后家长手上的时间多出来了,家长和孩子之间要留出一扇沟通的门,多进行有质量的沟通。

  “家庭教育没有普世良方,但是有章可循,即使今天坐在同一个会场的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也没有相同的设计。”卢慧文认为,家长需要为整个家庭营造正能量的氛围,并寻求亲子之间的平衡点。

  “我们除了给孩子健康的身体、发育的大脑,我们可以给他源源不断的力量和勇气是非常重要的,让孩子有勇气面对未来,有底气,这个是家庭教育战略性的路径。”平和教育集团战略运营部总监籍莉认为,健康智慧的家庭教育和均衡优质的学校教育一样重要,甚至更加关键。

  上海诺科学校校长李健则认为,孩子需要被合适的方法激励和启发,家长同时尊重孩子的个性化需求,尊重他们表达的欲望。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上海英澳新国际高中总校长柏萍指出,教育教学的本质,是为每个生命体提供他可供发展的平台,“我们希望培养每个孩子具有终身幸福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独立思想,独立个性,具有决策水平和自主选择的社会人,因为教育的本质就是帮助每个生命体最终脱离家庭、学校,进入社会用正确的方法来做正确的事情。”

  柏萍表示,希望培养孩子们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精英气质、学子风采、个性鲜明的一代青年才俊,希望孩子们培养自己,自我成长过程中,这个梦想舞台上向着更高目标前进,教育本质就是点燃每一个梦想。

  与此同时,在同期举行的教育者论坛上,教育者论坛嘉宾们围绕“守望教育初心•成就孩子梦想”的主题,从教育的理念、未来趋势、学校建设、学生心理成长等方面,各抒己见,展开多方位、多角度的探讨。

  教育评论家、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衡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衡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贺雪峰,合肥市第七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合肥市历史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邓宗国,湖北省宜昌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湖北省特级教师蒋葵林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双减”背景下如何回归教育的本原》的圆桌论坛,针对当下社会背景对教育的本原展开了深度讨论。

  针对不同升学阶段的家庭,大会还设有9场分论坛,包括出国留学公众家庭峰会、国际化学校建设发展论坛、教育者论坛、初中生公众家庭峰会、小学生公众家庭峰会、幼小教育公众家庭峰会、教育行业者论坛、中国银行专场沙龙、升学规划专场沙龙。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汇聚海内外国际教育资源,特设全球国际教育资源互动区,150余家国际化学校和机构齐聚,学生和家长可以在互动区一次看遍众多国际化学校,与学校老师面对面交流,同时还可以在现场沉浸式体验国际化教育。(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周卓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