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隔离不隔爱!杉达,我们平安回来了
2022年04月30日 19:2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30日电(倪春昳 吴知博 许婧)“再见啦,每天给我们做核酸的温柔姐姐;再见啦,每天给我们送饭、消杀但是却从未谋面的工作人员;再见啦,好吃的南京菜!非常感谢你们!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4月25日下午,我校37名学生、1名教职工、1名带队老师在南京紫金泊寓隔离点,进行了7天隔离医学观察并严格完成各项检测后,顺利解除隔离、集体返校,转入7天校内隔离健康监测。短短一周的隔离生活,处处充满爱与温暖,让每一个杉达人心怀感恩。

  “没有见过他们,却像家人、朋友一样温暖”

  入住时,每个房间的桌上摆放着的酒精、体温计、纸巾、洗浴包、台灯、热水壶、电吹风等物资一应俱全,还有一本温馨提示手册,留下了工作组和医疗组的微信,方便师生及时联系。“真的太体贴了!工作人员和他们精心准备的生活用品都让我感受到了南京人民的热情!”一同学在入住后向医疗组表达了自己有低血糖和低血压的症状后,工作人员很快与她取得联系并送来巧克力等物资,并与医疗组确认是否存在潜在疾病。

  早晨5点多、晚上11点多,师生们经常可以通过猫眼看到隔离点工作人员的身影。为了提高隔离师生免疫力,隔离点还准备了由南京省中医专家组拟定处方所煎制的防疫汤剂,“这7天里,我时不时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主动来关心我的身体状况,问问我预防中药有没有喝,真的非常感动。虽然没有见过他们,却像家人、朋友一样温暖!”另一同学正值生理期,缺乏卫生用品,工作人员耐心说明隔离地址、协助她订了物资,不定期打电话询问身体状况,并暖心提醒“生理期注意保暖”。同学说:“非常感谢,你们真的太辛苦了!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以另一种身份再来南京!”

  “为了祖国的未来服务”

  临别之际,隔离点负责人陈主任担心返校师生回沪途中发生交叉感染的情况,特地协调了全套防护服和纸尿裤;得知学校目前物资紧张,又为隔离师生准备了人手一提纸巾,“2020年初疫情刚爆发时,我们也经历过缺乏物资的时候。沪宁一家亲,我们只是做了分内之事,不足挂齿。一切为了祖国的未来服务。”

  隔离点工作人员的贴心、细心、暖心让杉达师生感动万分。带队老师詹凯茜和隔离学生们本想回到上海后为隔离点工作人员准备一些礼物,由于疫情原因快递停滞,他们便换了一种感谢方式,经商量后一致决定录制一个小视频。隔离结束前一天,詹老师张罗起了这件事,同学们也很积极地在房间里写起了感谢信、并录制完成了视频素材,表达感谢之情。

  “在南京第一次享受独居的感觉,这个经历是难忘的、美好的。”“感谢你们舍小家为大家,把来自异地的我们当亲人一样照顾。”“你们对我们来说是家人一般的存在,24小时在线解答疑问,替同学们感谢你们!辛苦了!”一封封感谢信、一幅幅手绘画,纸短情长,师生们用书信、视频的方式致敬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

  “爸妈,我一切都好,放心”

  时同学在去南京的路上,自己迅速调整了心态,到了南京,等全部安顿完之后联系了父母。“联系爸妈的时候正逢吃午饭,看到我的伙食他们还挺羡慕的,因为他们在家物资也不充足了。”接下来的几天里,母女俩的对话框里不停地晒菜,分享起当下的生活。卫同学隔离期间也每天与父母视频聊天,看到隔离条件很好,加上自己调整好了状态,慢慢适应了,爸妈也放心了。

  胜祥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隆烨说,“我们同为父母,都能理解家长的心情,他们的任何疑问、担忧,我们都会尽力解答,也非常感谢家长的理解和配合。”

  “一个月来,加了几十个学生微信”

  特殊时期,王蕾老师课前会收到同学们因为做核酸、隔离路上等情况的请假消息。“整个疫情期间,加了几十个孩子的微信,朋友圈也因此丰富了不少,还建了班级微信群,这样有问题可以在群里讨论,交流起来也更方便了。”因为担心学生隔离过程中有不稳定情绪,她想尽量为他们开解,帮他们解决上课问题,所以加了学生们的微信。因为课程有的部分太难了,怕学生不听课影响理解,她在上课的同时,把课录了下来,放在智慧树上,方便同学下载复习。

  王老师教授的是《会计实务课》,因为需要动手操作,原本都是手工凭证和账簿。开启线上教学以来,她和陈淑贤老师一起全部做了电子版的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这样一来,隔离的同学如果没法拿走纸质凭证,也不耽误课程了。

  “花心思让孩子们开心,更好地投入学习”

  法学系唐树源老师得知部分同学在南京进行隔离,担心学生的情绪不稳定,他在课堂微助教软件上,给同学们写了一封信:共克时艰,春暖花开!他说,当下特殊时期,老师除了传授知识,还要更加灵活地利用各种机会关心学生们的生活心理状况和特殊化需求;亦师亦友,体现在课内课外的点点滴滴,跟孩子们分享自己的状态和感受感悟。他也提醒学生,要善于抓住当下这个空档期学习和充电,做自己平时没时间做的,静下心来享受当下,等疫情结束的时候实现“弯道超车”最重要。最后他温馨提示:“这节课课后作业还没有写完的,不用着急,延迟到5月4日。有其他特殊问题随时联系。”一封随堂信、一个“不着急交作业”的提醒,都让隔离中的同学感受到了自己老师最直接的关心和支持。

  姜南老师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的时候,得知学生很想念老师,更是“点名”想见,法学系老师一商量,立马建起了“法学系师生天秀联播的微信群”,商量着怎么展示什么才艺让学生开心,和学生聊聊天。唐老师说,学生当下最重要的还是学习,而学习的前提是身心愉悦,所以老师们多花点心思让孩子们开心、释放压力是很有必要的,让孩子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

  黄健傑老师弹钢琴 、张冬梅老师现场烘烤点心并承诺疫情后做好带给学生吃、鞠巍老师分享家里发芽种菜……69名师生参加了直播,持续了近2小时,喝彩1.5万次。“我们老师也需要放松,和同事也很久没见了,这次直播大家都很开心。”

  每一批次隔离转运的背后都是多方工作人员的配合和辛勤付出;每一批次隔离都有带队老师全程随行,随时向学校传递转运同学的情况;每一次隔离都牵动着学校的心,每一次挥手送别都充满不舍与牵挂……请记住,学校永远在你们身后,相信一切很快就会好起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