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大课堂、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上海中医药大学讲好战疫“大思政课”
2022年05月05日 15: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5日电(陈静 邹雨婷)上海中医药大学以“大思政课”的“融”字为起点,汇聚疫情期间身边人、身边事的澎湃势能,在真实、立体、交叉、互动的战疫“大思政课”中,引发学生共鸣,补足精神之“钙”,指引学生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岐黄青年的风采。

 “融”通场域,变抗疫战场为思政“大课堂”

  杏花,是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校花。今年春天,美丽的杏花林在校园如期绽放,见证了特殊时期的一次又一次“出征”。带着校党委书记曹锡康“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勇作抗疫先锋”的勉励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面对疫情,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战士”的嘱托,一批批杏林学子跟随师长高举旗帜,将“小我”融入“大我”,锤炼担当,40名奔赴上海基层成为支援医学检测志愿者、70名支援浦东新区核酸检测志愿者、40名支援医院护理工作的志愿者……从这里出发,课堂上的师生成为了现实中的战友。

  支援浦东新区核酸检测一线的学生党员志愿者贾蒙说:“当跟着老师深入社区‘实战’,在闷热的防护服里,深深体会到医护工作者的不易,更加真实感受到疫情局势的严峻性。作为杏林学子,使命召唤吾必勇!”

  校园静态管理期间,校领导、教授、辅导员、行政管理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和学生党员、退伍大学生、楼层长共同组成了餐食物资的“接力队伍”。一双双把握生命脉搏的手,在无声的挥汗如雨中,接续传递校园脉搏。队伍无需呐喊,也会壮大,从只有楼层长,到半栋楼的人都迅速加入,针灸推拿学院的学生党员李姗泽说:“这可能是因为,在发放物资的过程中,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学校和老师对留校学生的关心。而在发放完成后,一句句辛苦了和谢谢,也会给自己带来无限的力量和价值。”

  真实的疫情防控战场,是师生志愿者波澜壮阔的逆行,是80余名师生“党员突击队”义无反顾的坚守。杏林学子与师长们同向同行,在应急中接受教育,在抗疫中相互感动,在年轻的战场回望党旗下的庄严宣誓,体悟杏林下大医精诚的誓言,以汗水涤荡报国热血,以辛劳磨砺奋斗意志,在经历故事的同时,共同成为了故事本身。

 

 

  “融”合时空,打造抗疫云端思政“大格局”

  疫情之下,学校积极推进“互联网+思政”建设,打破特殊时期育人的时空限制,打造“一方·疫方”思政云课堂、“星火讲百年”团学云课堂、导师团抗疫思政课、战“疫”主题党日活动。由“名师”、“名医”和“名家”领衔讲述,党团先锋青年参与巡讲,全体师生共同参与互动,把“大思政课”讲在战“疫”第一线。

  “一方·疫方”思政云课堂着眼于学生身边的现实抗疫故事,既有上海市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方舱医疗队领队、上海援鄂医疗队队员等名医名护在方舱、隔离酒店以亲身经历分享专业视角,也有本次疫情中的学生志愿者用青春话语讲述抗疫故事。作为思政云课堂首讲的主讲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教授在课堂中说:“党和人民培养了我,现在是我奉献的时候了。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带头做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者!”师生共同讲述,思政云课堂不仅收获了超10万的点赞,更是真正走进了学生心里。公共健康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朱仪冬在课程结束后说:“不同于以往的课程,思政云课堂让我感受到了更多的亲切:因为抗疫,我们每一个人都联系在一起,也拉近了我们和教授们的距离。在他们身上,体现着身为一个党员的当担和责任,令人敬佩,也坚定了我入党的决心!”

  通过融媒体平台,学校党支部的书记们一边日夜坚守,一边将支部生活开在战“疫”阵地上;星火宣讲团的青年们将“暖心守沪”的青春战疫故事带给封控中的同学们;导师团将中医药抗疫的鲜活教材引入线上讲座,汇聚疫情防控的正能量。

  通过“感恩杏林有你”“微光·力量”等系列报道,学校将每一方天地中的抗疫人物和故事相连接,微光成炬,激励广大学子在疫情“大考”中上好人生“大课”,用“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融”入身心,培育明理崇德战疫“大情怀”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积极发挥中医药特色,通过抗疫组方调养学生身心,以关心关爱讲好抗疫“大思政课”。

  在足不出寝的日子,解生活之难,定期开展“春日节气养生之练功舒身心”“明理-读经-练功”线上活动,邀请上海市气功所健身气功国家级教练沈晓东等名师带领同学们在寝室内练习抗疫强身功活动,调畅身心,舒展情志。推出“云赏剧”活动,每晚直播“我心中的思政课”获奖微电影及《裘沛然》等大师剧,丰富封闭管理期间同学们的文娱生活。解心灵之烦,推出“春暖杏林,悦心成长”系列工作坊,邀请各界专家作疫情反复的情绪调适、放松功动静结合体验等专题分享。寝室长、楼层长、楼长、朋辈心理志愿者、心理爱好者累计2800人次参加。围绕“明德修身”、“存心养性”、“畅志怡情”三大模块,在云端线上开展“心理春暖,橙心之声”电台,让声音跨越距离,分享特殊时期的校园故事。

  解毕业之忧,加大对特殊困难学生的关心关爱力度,针对考研复试学生关于复试场地和网络保障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挖掘空间资源,设置“考研复试专用室”,打通毕业、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中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作为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扎根学生生活园区的“思齐工作室”,在特别的毕业季开展学习答疑、生涯分享活动。

 “融”汇力量,汇聚抗疫力量“大担当”

  疫情防控的战争中每一个人都是主角,每一方力量的融汇,就是最好的“疫方”。特殊时期,全校学生、老师、家长齐上阵,广泛参与到疫情防控的相关育人环节。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辅导员们每日走访宿舍,了解学生诉求;每日督促学生按时、准确填报疫情信息,精准掌握每一位学生的健康状况、思想状态和行动轨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思政育人”。

  身处24小时不停歇的抗疫一线,临床医学院的院长、老师们从方舱、长兴岛、隔离点不间断传来“吃的好么?”“日常防护物资还够么?”的声声关怀。下沉基层后,已经快2个月没有和孩子见面的,护理学院研究生李心钰的妈妈在得知学校急需志愿者时,鼓励孩子主动报名学校核酸检测岗位。这位妈妈说:“谁家的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现在国家和人民遇到困难,总得有人出来为社会做事,为国家服务。你的选择是最棒的。我们支持你。” 

  无数个“我”组成“我们”,无数个“小家”组成“大家”,当学校经历疫情巨大考验时,全员一心,通过力所能及的行动缓解彼此的紧张焦虑,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责任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岐黄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疫情意味着更多责任和担当,上海中医药大学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推动思政小课堂、社会大课堂、线上云课堂有机统一,上好具有上中医特色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课”。让岐黄学子在烈火中成长,在战场中淬炼青春底色,在追求真理、观察社会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为医为学全过程、融汇在人生追求中!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