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从“驻村”到“住村” 三名“95后”经信选调生的抗“疫”日志
2022年05月18日 16:0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18日电 (申海 郑莹莹)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自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市经济信息化委的选调生积极加入到守“沪”队伍中。

  今年年初,7名21级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市经济信息化委的选调生赴浦锦街道基层锻炼,刚接触基层工作不久便赶上了此轮疫情。3月22日在完成封控社区的志愿者支援任务并结束隔离后,当天钱於杰、赵鹏振、蒋乐来三人就直接驻扎到了村里,协助该村完成防疫工作。

  ——住村48天的夜晚守“沪”者

  在丁连村基层锻炼的钱於杰,是七名来自市级机关的选调生当中年纪最小的“准00后”。自3月28日丁连村实行封控管理后,钱於杰整理好生活用品,住进了村委办公室。在杂物间收拾出一小块空地,摆上一张床垫、一床被子,住了下来。

  “住村”期间,钱於杰揽下了晚上值班的任务,如果遇到突发事件需要村委开具情况说明,居民都可以通过村委热线联系到他。细致的他为村委热线设置了呼叫转移,晚上八点之后打进村委热线的电话都会转移至钱於杰的手机,以便他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和处置。

  经历了几次核酸筛查后,钱於杰发现,丁连村老龄化程度较高,外来人口数量为本地村民的两倍,并且在本地老年人和外来租户中智能手机普及率不高,所以核酸采样登记效率非常低。所以在前期使用健康云登记进行核酸检测期间,钱於杰结合专业所学用了一晚上时间编写程序并进行优化,将之前村委工作人员健康云账号上外来租户和本地老年人的登记信息批量导出到excel中,再利用健康云二维码自动生成程序为他们生成二维码,最终仅用60行代码就实现了人员信息的自动导出,配合二维码自动生成程序,大大减轻了老年人群的核酸采样登记负担。

  ——因为被需要,所以勇往直前

  被村民和志愿者们亲切称呼为“大个儿”的赵鹏振在芦胜村颇受欢迎。从统计数据、统筹复核居民信息并汇总上报到实地通知并转运确诊患者,再到组织核酸检测、发放保供物资,甚至村民遇到修手机的难题,都有赵鹏振的身影。

  芦胜村由于地处浦东新区和闵行区的交界,又有企业、老街等特殊环境因素,外来租户较多,群体结构复杂,在疫情防控和人员管理方面都难度很大。赵鹏振负责其中人数最多的村民小组,共440人的小组内外来人口高达72%。疫情之下,小组内的各种问题、矛盾纠纷以及抗疫相关的工作都摆在赵鹏振面前。“这段时间带给我最大的改变就是我觉得自己从思想上扎根,融入了基层。”赵鹏振说。

  ——披星戴月的日子,有苦也有甜

  “现在都习惯了每天早上六点闹钟准时响起,就是要确认一下有没有当天的通知安排。”在丰收村基层锻炼的蒋乐来说道。此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第二天的核酸或是抗原安排通知往往会较为紧急。对村委工作人员来说,在凌晨一两点接到当天的安排,休息一会儿五点便爬起来提前准备部署便成了家常便饭。

  蒋乐来负责户籍信息统计、核酸扫码、发放回收抗原试剂盒、发放物资等工作,坚守一线的同时也收获了一群并肩抗疫的“战友”,“这段时间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和村里所有人很快地熟悉起来。”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