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国产EDA软件仿真技术获突破 集成电路芯片设计验证迎发展
2022年06月01日 17: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EDA软件领域相关政策支持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1日电(记者 缪璐)在半导体市场旺盛需求的引领下,2021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高速增长。中国仍然是最大的半导体市场,2021年的销售额总额为1925亿美元,同比增长27.1%。

  上海作为全国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重要基地,是全国70%集成电路化学品原材料进口口岸。去年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达2500亿元,增幅为20%。

  同样,作为集成电路“芯片之母”的EDA(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产业也迎来高速增长及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但迫于IP(Intellectual Property core)和工艺技术的限制,国产EDA市场80%以上份额一直被Cadence、Synopsys和Mentor Graphics国际巨头所垄断。为了摆脱被卡脖子困境,近年来,我国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扶持国产EDA产业发展,且涌现出了数十家优秀的EDA公司,华大九天、弗摩电子、概伦电子等一批国产EDA企业相继成立并深受市场认可。

  以弗摩电子为视角,深研当前的EDA行业态势,展望未来的“芯”路径。

  深耕EDA产品 “夹缝”中求索创新

  记者日前从上海弗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悉,其核心团队由来自芯片设计、算法软件和系统开发的资深工程师组建而成。经过多年技术难题攻克,以独立自主IP、安全高效、灵活协同等优势研发出真正属于我国自主研发的EDA工具“PNDebug”,其能够有效解决集成电路芯片在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一系列工作,减少芯片设计在物理模拟验证和重复修复之间的bug,缩短芯片验证周期,提高芯片设计方案整体验证效率和芯片电路设计的准确性,同时,具备实现多工具协同,减少各自为点的困境,有效助力我国集成电路产业“芯”发展。

  众观海外EDA服务商,大都具备全套的EDA工具产品线,其中新思科技的产品线最为全面,其优势在于数字前端、数字后端和验证测试;楷登电子的优势在于模拟和混合信号的定制化电路和版图设计;西门子EDA在物理验证领域优势较为突出,在印制电路板方面也有一定优势。而国内EDA企业仍缺失部分产品线,难以独立提供全套的EDA工具,弗摩电子也不例外。但,从全流程上来看,该公司的EDA软件相对于国外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不过术业有专攻,在部分点工具上有一定优势,一些关键的技术已经和国外EDA巨头可以媲美。所谓“点工具”,是EDA中实现某个具体环节的工具,比如电路设计、版图设计、布局布线、仿真验证等某个具体的环节,而弗摩电子科技在模拟仿真验证领域有其优势所在,能融合不同的工具技术,对集成电路芯片设计,提供定制化的全面验证解决方案,解决当前产业面临的点工具各自为政的兼容性挑战,以及数据碎片化导致的验证效率挑战。

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仿真验证
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仿真验证

  模拟仿真EDA工具 提升电路设计准确性

  模拟电路的设计从原理图设计开始。原理图包含抽象化的器件符号及连线,这些符号表示晶体管、电阻、电容等。为了确保电路工作正确,设计师需要用到电路仿真工具来模拟电路的功能、性能等,设计师通过仿真工具进行逻辑仿真,检验电路设计的正确性。通过弗摩电子的仿模拟仿真验证EDA工具,使设计师不用将电路真正制造出来去检查电路是否正确,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

  此后,芯片设计进入版图设计环节。版图设计主要包括版图的布局和布线,通过版图设计工具将每个器件放置到合适位置,并用图形将各个器件进行正确的连接。版图设计完成后,需进行物理验证,以确保版图与原理图一致并且符合晶圆制造的要求。而这些环节都是需要运用到模拟仿真验证EDA工具,目前,公司提供的EDA产品能够从物理层面解决这些复杂的电路设计问题,有效提升IC芯片电路设计准确性,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对于我国来说,EDA芯片设计软件的国产化对于芯片领域的突破意义与光刻机制造同等重要。因此,像PNDebug这样的EDA软件投入使用可以说为我国前沿科技领域研究注入了强心剂,可帮助芯片厂商实现设计原型的自动综合、分割、优化、布线和调试,可自动化实现智能设计流程,突破国产EDA亟待突破的壁垒,实现高端芯片制造独立自主的信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