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创板AI平台第一股 云从科技叙述人工智能的“硬价值”
2022年06月02日 19:0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6月2日电(记者 缪璐)527日,中国AI头部企业云从科技正式登陆科创板,围绕科创板AI平台第一股多年的争夺终见分晓。从202012月递交IPO申请,到20217月成功过会,再到今年5月正式登陆科创板,云从科技的上市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吊足了市场胃口。

        科创板硬科技企业云集的大环境下,市场对云从依然报以较高的期望,并非毫无缘由。

        资料显示,云从科技主要提供高效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行业解决方案,公司打造的全球首款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具备全链的AI技术整合能力以及规模化高效的AI生产力,其技术、生产与商业化能力在整个A股市场都具备领先性。

        从国际平台型企业已跑通的商业模式看,云从这类人工智能硬科技企业拥有成熟的技术力、生产力固然重要,如何将商业力延伸到更多领域并最终实现盈利也是资本市场甚为关注的要素。而全链技术积累、高效的AI生产线能力与泛AI领域商业拓展能力这关键的三点,恰好构成了云从的核心竞争优势。

  两大AI国家级平台构建者 技术力、生产力支撑云从高成长性

        在技术力方面,云从依托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分别打造通用与细分领域平台,是国内为数不多具备自主可控全链AI技术能力的头部平台型企业,拥有100多项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云从科技人机协同操作系统覆盖视觉、语音和大数据分析等从感知、认识到决策的全栈技术,跨境追踪、3D结构光人脸识别、双层异构深度神经网络和对抗性神经网络等技术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公司先后9次获得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桂冠,并于2018年获得了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截至20211231日,云从科技及子公司拥有专利316项。

        不仅如此,云从科技同时也是两大AI国家级平台的构建者,受邀参与了人工智能国家标准、公安部行业标准等30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工作,并承担国家发改委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高准确度人脸识别系统产业化及应用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项目建设任务。

        生产力方面,通过人机协同操作系统沉淀的解决方案和技术,公司标准化产品生产能力与规模效应逐步提高,生产和交付效率不断提升,2021年实现了人均创收近百万的高人效产能。

        基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云从向下赋能金融、治理、出行、商业等应用场景,为更广泛的客户群体提供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行业解决方案。在金融领域有能力自建系统的银行中,云从市占率超过80%;安防领域,云从在30个省上线实战,搭建了5个部级平台;出行领域,云从覆盖了包括中国前十大机场在内的105座民用枢纽机场。除了既有的四大领域,近年来云从不断拓展应用场景,业务领域已经扩展到能源、公共卫生(防疫)等泛AI领域。

         当前,疫情反复给多国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带来重重挑战,通过智能化技术快速提升基层治理信息化能力和资源协同管理,成为智慧城市应急防控模块建设的重要辅助,云从的人机自然交互和智能解决方案等尖端技术通过打通各环节数据,实现效率提升,减少经济损失的同时,极大程度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承接AI“二浪变革机遇 云从预计2025年实现净盈利

        从历次工业革命发展历史看,爆炸性地扩大生产能力的同时,人类文明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繁荣,无数的基础科学开始出现,现代商业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发展。作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核心,人工智能被认为是整个社会乃至文明迸发出的再一次技术与思想爆炸,有望开启一轮科技文明大爆发的新篇章。

         这也是云从科技,乃至整个AI行业的投资价值所在。

         关于人工智能,云从科技曾提出三浪理论。在一浪中,以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单点技术实现突破,催生了人工智能在特定场景的初步应用。二浪中,人工智能经历了对单点技术的聚焦关注,客户逐渐发现自身的复杂需求难以得到快速响应,转向寻求获取人工智能综合解决方案以实现对全业务链条的AI赋能,形成行业价值闭环。进入三浪后,AI将尝试以人类与机器智能交互嵌入所有业务流程,联通线上线下数据,进行智能流量的再分配,大幅优化人类与智能的协同体验。

        云从认为,现阶段AI行业已进入第一浪末期并开启技术第二浪的时代。这个阶段,能提供全链技术并对行业know-how有深入了解的公司价值进一步凸显。

承接AI“二浪变革时代机遇,对云从科技而言,是作为四小龙中唯一全内资股东AI企业的历史责任。人工智能大发展当前,云从科技努力构建成本及全栈技术的护城河,并通过操作系统对技术升级,提高生产效率,有望实现AI行业的再一次革命,并受益于规模效应带来的先发优势,将人工智能覆盖到更多中长尾场景与行业中去。

         把握人工智能生态核心入口,并通过多年技术积累和业务深耕,云从科技实现了最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超30%、最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超100%”的业绩增长,以及未来三年预期增长率在40%左右的成长性。数据显示,云从科技营收从2018年的4.84亿增长到2021年的10.76亿,持续增长超过40%,对比同类软件企业增速领先。值得一提的是,云从科技上市后,也成为科创板人工智能行业唯一收入规模超10亿的投资标的。

        招股书中,云从率先展示了盈利预期,预计将在2025年实现净盈利。如果这一盈利目标得以实现,将极大地提振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信心。

        展望未来,云从科技表示,将坚定不移坚持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定位,围绕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开拓人机协同产业链,成为真正的AI平台型厂商,构建AI应用及服务的生态体系,增强全内资AI企业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话语权。

        “科创板AI平台第一股虽已尘埃落定,云从科技的浩瀚征途正起航。(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