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少年星”将圆“太空梦” “闵行少年星”计划亮星发布
2022年07月20日 22: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0日电 (高志苗)将上海非遗“石库门的奥秘”制作成太空礼物,通过高光谱遥感对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的排源(碳源)进行定量监测……上海闵行少年“天马行空”的设计即将飞向太空。

  20日,主题为“闵行少年星科技强国梦”的第十七届闵行区青少年科技节开幕式暨“闵行少年星”计划亮星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闵行少年星”计划亮星发布会现场
“闵行少年星”计划亮星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闵行少年星”预计于8月4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届时,闵行青少年们将通过这颗卫星收集从太空中传输下来的数据,并系统性开展测控模拟、测控演练、卫星应用等一系列航天科普活动。

“闵行少年星”计划亮星发布会现场
“闵行少年星”计划亮星发布会现场

  上海市闵行区委副书记唐劲松在致辞中表示,在“闵行少年星”计划系列活动的引导下,让航天梦想在孩子们心中扎根,让航天梦想成为青少年学生进步、成长和发展的动力。

  据悉,在历时一年的“闵行少年星”方案征集活动中,共征集到来自中小学生的300余份载荷方案。专家们从科学性、可行性和趣味性等角度综合评审后选定4个载荷方案跟随卫星进入太空,并根据这些载荷方案定制了这颗独一无二的“闵行少年星”。

“闵行少年星”计划亮星发布会现场
“闵行少年星”计划亮星发布会现场

  一个“太空礼物”,福山实验曾榕雨的《上海非遗“石库门的奥秘”》,一个“巡天”方案,北桥中学奚玥瑶的《月球自转与公转》被最终采纳。“闵行少年星”实现地月距离的探测,并拍摄月相图片。这样足不出户,就能直观地理解月球的自传与公转。

  两个“探地”方案,星河湾校吕文渊的《基于微纳卫星系统的温室气体监测》和闵行中学戴昕妍的《通过卫星观察大气层二氧化碳的变化分析温室效应的程度》被采纳。

  搭载了“温室气体监测”载荷的卫星,可以让闵行中小学生通过高光谱遥感对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的排源(碳源)进行定量监测,对植物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碳汇)进行估算,从而实现对全球重点目标的碳源、碳汇实时定量监测。(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