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输出5G应用“上海方案” “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初赛成功举办
2022年07月29日 19:4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29日电 (郑莹莹)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上海新兴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研究院承办的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以下简称分赛)初赛28日成功举办。

  本次分赛初赛充分发挥5G和千兆光网大带宽、低时延特性,通过元宇宙空间将现实与虚拟进行互动结合,通过真人线上交流、现实与数字场景交替、个性化数字人互动,实现了“真实感场景、个性数字人、全自然交互、多场景应用、用户自创作、跨终端联机”六项能力,基于网络技术进一步释放了元宇宙与实体经济的牵引赋能效应,引导和激发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共生蝶变,着力推进“产业元宇宙”应用高质量发展。随着初赛的举办,为期2个月的元宇宙“双千兆”应用展览会同步开启。

  5G正式商用以来,基础技术研发、标准化制定及产业链发展逐渐成体系;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并快速渗透到各行各业之中,其一便是元宇宙。今年7月,为推动元宇宙更好赋能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发挥上海在“双千兆”网络部署领先、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推动云网融合、数字仿真、数字原生等技术手段赋能经济社会。

  从全国来看,5G技术产业链稳步增长,应用探索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上海作为发展和应用5G技术的热土,一直致力于推进5G规模化应用,全面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据统计,截至2022年6月底,上海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超5.7万个,5G室内小站超20万个。同时,作为全国首批“千兆城市”,上海也高度重视“双千兆”协同发展,推动“千兆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根据宽带发展联盟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上海固定宽带用户平均下载速率和4G/5G用户综合平均下载速率均位居全国第一。

  为进一步释放5G创新潜能,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上海分赛于今年5月正式启动。本次比赛以“数字新基建,融创新赛道”为主题,设置了绿色应用、生活应用、产业应用、城市治理应用和特色创新5大板块共计13个方向,旨在引导融合5G的新型信息化技术推进各产业低碳节能和创新发展。自分赛启动征集以来,受到业内各方积极响应,共计589个项目报名参赛,数量为历年之最。这也是上海首次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项目,参赛项目中有60多个项目均为外地申报。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上海分赛的征集项目覆盖范围更广、行业切入点更深,涵盖了交通、金融、工业制造、医疗、双碳等多个领域。去年,上海着重聚焦医疗和教育行业,征集和培育了一批技术先进、性能优越、效果明显的标志性应用。其中,“复旦大学5G虚拟校园网”和“5G+数字孪生智慧医疗全场景应用”项目双双斩获第四届“绽放杯”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经过一年的积累与沉淀,今年的申报项目更聚焦行业的痛点问题,不断做实、做精、做大,在每个领域都形成了更专业和丰富的解决方案。

  作为5G新基建的“主力军”,电信运营商除了提供更优质便利的5G网络服务,还与垂直行业共同探索创新应用,以综合的数字化价值取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在本次上海分赛中,三大运营商表现踊跃。上海电信实现了数质“双提升”,项目申报数量较去年提高182%,重点打磨的项目数达22个,分布制造、教育、医疗、金融等多个行业。上海移动的申报数量较往年提升200%,从行业的需求出发打造了一批重点项目,包括松江无人农机和无人机的空地一体系统、圣戈班的双碳能源改造系统、东方航空的民航多维度高精度分级检测系统等。上海联通坚持加强产融对接与助力打通产业堵点并重,项目申报数较去年提升300%,种子项目分布在装备制造、交通枢纽、文旅商圈、保险证券、数字政府和科技抗“疫”等细分行业。

  5G赋能千行百业的过程,就是推动城市数字化、壮大数字经济的过程。2021年,上海组织开展“5G+医疗健康”和“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重点推动5G与医疗、教育等行业融合发展。今年5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通信管理局联合组织开展上海市能源领域5G应用优秀案例征集遴选工作,进一步推动能源领域5G应用规模化落地。据统计,今年上海围绕十大领域已累计推进770余项5G创新应用,加速拓宽数字经济的“新赛道”。

  据介绍,本届上海分赛将立足5G技术研发和应用创新的综合优势,聚焦“融创新赛道”,推动5G实现从1到N的跨越,不断输出5G应用的“上海方案”。(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