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全球极端天气频发 海内外专家共议如何以“技”减“碳”
2022年08月05日 18: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 供图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5日电 (记者 郑莹莹)“浦江创新论坛——2022科技创新智库国际研讨会”5日在沪举行。该研讨会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与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指导,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主办。会议以“把握颠覆性技术,促进‘双碳’目标实现”为主题,邀海内外专家学者共议如何更好地把握颠覆性技术,让科技在实现“双碳”目标上发挥更大效力。

  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涂善东发布了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与华东理工大学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联合研究完成的《2022碳中和前沿》成果报告。该报告指出,中国碳排放主要来源于电力、建筑、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电力领域的绿色转型、零碳建筑的推广、工业领域的生产方式变革与原材料替代、交通领域的电气化和新能源、农业领域加快新技术替代,这些都是实现碳中和的基础和重要趋势。

  城市是人口聚集和生产活动的主要空间,在城市层面开展碳减排行动十分重要。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谢文澜在研讨会上表示,上海市委、市政府新近印发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上海市碳达峰实施方案》。他指出,科技创新要在(“双碳”工作)方面主动作为,进行绿色低碳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和示范应用,接下来,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也将发布科技支撑上的相关举措。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学院预见中心主任Alexander Sokolov在线上发言中指出,作为《巴黎协定》的签署国之一,俄罗斯充分理解实现碳中和的重要性,俄罗斯政府已启动一系列与生态和气候变化相关的举措。值得注意的是,技术在实现全球和各个国家的相关目标上均发挥着关键作用。

  印度技术信息、预测和评估委员会高级研究员Jancy Ayyaswamy说,二氧化碳排放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直接因素之一,气候变化会引发森林火灾、导致冰川突然融化,还会带来洪水、海啸和旱灾。要实现绿色技术生产目标,印度必须多管齐下、实施一系列气候缓解策略,包括:开发绿色、清洁、高效的能源系统,建设气候适应型城市中心,推进安全、智能、可持续的绿色交通等等。 (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郑莹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