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放教育和终身学习论坛即将在沪召开
2022年08月17日 16:5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7日电(许婧)备受关注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放教育和终身学习论坛即将于2022年9月2日在沪举办。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的开放教育和终身学习主题论坛以“AI引领开放教育和终身学习新时代”为主题,设置了《AI促进教育开放智联》主论坛及《人工智能促进开放教育和终身学习数字化转型的场景》分论坛。

  本次主题论坛由上海开放大学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协办,将邀请国内外开放终身教育和人工智能技术领域的众多专家,通过主旨演讲、成果发布和圆桌会议等多种形式,展示当前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人工智能促进开放教育和终身学习当前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场景,探索未来开放教育和终身学习新样态。

  终身学习是人类在未来社会中的一种生存方式,开放教育是终身学习的重要依托。《上海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促进市民终身学习和终身发展,进一步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增强服务市民终身学习和终身发展的能力;同时,要主动捕捉和融入技术变革新机遇,加快推进教育观念更新、模式变革和体系完善,积极适应未来教育发展新趋势。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渗透教育事业,为教育评价模式、传统教育边界、教学组织形式、知识获取方式、教师角色定位等带来重大变革。《上海市终身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终身教育要主动回应教育发展的整体形势和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和科技规律,积极推进全民开放式终身教育;进一步完善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体系,打造开放式数字终身教育,最终实现泛在可选的终身学习生态。

  作为本次主题论坛的主办单位,上海开放大学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和社会需求,紧紧拥抱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加强智能教育功能建设,近年来升级完善了开放大学办学、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学习成果认证与转换、市民终身学习监测、教育传媒融合发展等平台,构建了推动学校各要素、各环节联动循环发展的“飞轮”模型,努力建设一所能够实现对象广覆盖、资源大汇聚、师资全开放、学习无边界、成果能转换的平台型大学,为上海建设“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社会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本次主题论坛将邀请上海市教委领导、上海开放大学领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领导、教育人工智能高端专家、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规划领衔专家、国际开放教育领域知名专家等各界重磅嘉宾,聚焦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及技术与开放教育及终身学习行业的创新变革,共话人工智能促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新发展。

  此外,本次主题论坛将进一步强化学术交流,发布多个技术产品及研究成果,包括上海开放大学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教学平台新场景(OMO智慧学习元宇宙、智能助教、多语言智能在线学习平台等教学产品)、与联合国教科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合作成果(《关于使用先进ICT/AI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分析报告》、《促进人工智能支持的全球数字公民教育最佳实践案例及政策建议分析报告》、《AI和数字创新技术助力数字公民能力发展》的国际培训课程等)等,加快人工智能在开放教育和终身学习领域的应用落地。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