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数字赋能 焕彩新城
2022年08月26日 18:3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6日电题:数字赋能 焕彩新城

  作者 同济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杰

  21世纪将是一个坐落在数字底座之上,属于未来之城的世纪。数字技术在催生跨界、融合的同时,也促使城市空间形态发生变化。互联网正在为世界增加一个新的维度,一种与物理世界相当的信息空间,公司、城市、货币、社区都成为互联网上的节点。政治学者伊恩·布雷默( Ian Bremmer)认为,大型科技公司将重塑全球秩序,技术改变了全球秩序;也重塑了城市。21世纪,随着城市空间向复杂巨系统演进,数字经济时代城市空间溢出效应将逐渐增强,虚拟现实与物理世界将深度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开始从技术平台走向产业平台,场景的价值越来越大,我们正在步入一个通过场景感知快速高效解决问题的“数字城市”。

  上海作为中国的头部城市,GDP超4万亿,位列全球第四。其在新城数字化转型过程又需要如何把握其关键点,实现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五个新城既是上海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级、服务辐射长三角的战略支撑点,也将是数字化转型的示范区。

  分布式架构将有效支撑五个新城“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共建共享”

  五个新城转型的关键是“面向未来城市的基础设施”,也就是以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打通新城与主城区之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动脉。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及其所支撑的商业模式、工作方式,突破了物理空间的限制,也给城市治理带来新的挑战。新城与主城区之间的距离,将不再是地理位置的间隔;而是取决于它们在城市治理网络上的分离程度:即对节点数据响应的决策速度。在互联网世界,人们通常利用分布式架构将单台机器无法解决的问题,扩展到一组机器组成的集群当中。大家共同负担这些数据,各自处理一部分,最后再进行数据的整合。分布式管理架构支撑跨行业、跨区域的复杂城市巨系统,构建数据驱动的数字城市基本框架,推动城市实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模式的全面创新。遵循“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共建共享”原则,聚焦数字底座建设、数据开放利用、数字技术创新、行业转型赋能等四个方面,加强软硬协同的数字化公共供给、集成发展新一代感知、网络、算力、安全等未来城市基础设施,提供各类共性技术和应用服务,实现城市“物联、数联、智联”,让一网统管成为数字城市治理的“牛鼻子”。

  以空间、机制、算力的有机融合,重塑新城“跨、融、推”的数字底座和业务流程

  围绕人与城市的关系,简·雅各布斯(Jane Jacobs)也看到了城市由无数人共同组成的复杂本质,“只有因为、并且只有当城市由每个人创造时,它才有能力为所有人提供些什么。”

  在人工智能时代,如何将人连接、集合,不受地域限制,为社区、城市、公司乃至国家贡献力量;也是导引编制组重点思考的问题。一方面政府及工作人员对城市运行规则更为了解并有权访问大量数据,因此他们被看作是数字化转型的强力推动及参与者。另一方面,大家也逐渐认识到未来绝大多数的决策将由机器学习、由算法来完成的。越是复杂的业务,决策越需要引入大量的算法与模型,这样才能有效化解转型的复杂性,达到极致的治理效率。场景丰富、数据收集能力强,也被认为是中国人工智能核心竞争优势的重要特征。这是超大城市、复杂生命体数字化转型必由之路,也是一网统管、一网通办系统架构的底层逻辑。技术和算法,已经成为行政主体不可或缺的支撑。政府即平台,数据,算法、个体、组织在平台上相互交织。部门以问题为导向、以数据流贯通部门之间的差异,并进行动态调整。通过数字技术协助并实现各组织间、各部门间“跨、融、推”。

  构建可感知、会思考、自进化、有温度数字孪生新城

  五个新城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建设者和实践者,是城市数字化转型与城市战略空间布局两大战略任务的结合点。新城数字化转型以适度超前、多规合一的数字城市设施为底层支撑,加强建设“网连接、智通达、端感知、云计算、边协同、全方位、强韧性”面向未来城市的信息基础设施的同时,特别提出以形塑未来、多元赋能的转型先行示范为功能导向,率先在新城构建数字孪生新底座、数据流动新机制,让新城成为可感知、会思考、自进化、有温度的数字孪生城市。

  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引领新世纪,开创新世界,汇入浩瀚的数字星河

  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单独成篇,首次提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这一新经济指标,同时确立了该项指标将由2020年7.8%提升到2025的10%的发展目标。因此,我们必须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高度看待五个新城数字化转型的宏观逻辑和战略使命。

  目前,上海政府的数字化能力在全球排名综合第九,在线服务技术能力排名第二,这些都为新城数字化转型夯实了基础。克劳德·香农认为,“信息是用来减少随机不确定性的东西,信息的价值是确定性的增加”。人类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今天,我们已经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门之前。如同当年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中著名管理学家泰勒和梅奥对物理空间的组织和空间进行观察,我们正在努力捕捉地平线上,那数字化的霞光。未来中国、明日上海,将在这个过程中将成为时代的领跑者、未来的破壁人。

  上海,未来国际数字之都;未来数字化终极版图将围绕空间、场景、机制徐徐展开。物理-社会-数字,个体—组织-算法,空—天—地,全球-国家-地方,国家—市场-社会的实体虚拟,最终通过数据流成为浩瀚星河中的一个节点,汇入新世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