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 2022年科技大篷车上海站正式启航
2022年08月27日 17:15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7日电(记者 缪璐)遇见科技,见证美好。826日,正值2022年上海科技节期间,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 2022年科技大篷车公益巡展上海站活动从上海科技馆发车,正式启航。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与科大讯飞联合主办,上海科技馆、人工智能科技传播中心承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澎湃新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科技传播与产业融合专委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普文化产业专委会和科普中国为活动提供特别支持。

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主题大篷车于26-28日在上海科技馆连续展出3天,让上海的青少年朋友零距离体验前沿的科学装置,享受有趣的互动体验,学习权威的科学知识。

 在上海科技馆副馆长忻歌,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倪前龙,澎湃新闻总裁、总编辑刘永钢,科大讯飞(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何,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市场部副总经理董斌等一起出席并共同见证这一科普引领、梦想起航的时刻。

“‘科技强国 强国有我’2022年科技大篷车的车轮首次驶入上海,让上海市民和青少年有机会零距离地感受人工智能前沿的科学装置、开展有趣的互动体验,开启一个丰富多彩的科学世界。忻歌在致辞中预祝本次科技大篷车走进上海活动圆满成功,并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举办地的上海科技馆,近年来不断致力于为青少年搭建体验科学、接触科学、参与科学科普教育平台的实践。

 “我们在全国18个省(市)开展科技大篷车巡展活动,让科技的种子洒遍130多所学校和数十座城市的科技馆。谢何在致辞中表示,科大讯飞聚焦青少年科普教育,因为深知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希望全社会共同激励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放飞美好梦想,谱写人生华章。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要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刘永钢表示,科技大篷车公益巡展上海站今天正式发车,相信将会给上海青少年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希望一颗颗小小的科学梦在这里萌芽。

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青少年和家长朋友们的参加,他们登上科技大篷车,开启“科技奇妙闯关之旅”,深度体验遇见科技”“感受科技”“了解科技”“共筑未来四大版块的最新AI应用,感受最新潮科技的快乐。

你可以鉴定声音气质,通过阅读屏幕随机出现的诗词,系统通过分析声音特征,分析给出声音像某位明星、适合唱什么类型的歌等评价;“百科全书”小飞飞在这里等你和它PK,人机知识问答,随即选题,看谁最厉害;对着“AI作诗说出几个字,10秒钟内机器就能作出一首藏头诗;VR灾难体验中,戴上VR眼镜即可3D实景模拟体验电梯事故、火灾、地震等灾难,让你了解自救常识……

据了解,此次科技大篷车展出基于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的多个展项,具体包括前沿的科学装置、有趣的互动体验,覆盖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物理、地理、语文等学科知识以及医疗急救、灾害自救、民族文化等方面通识知识,共计20余项内容。孩子们可以一步步由浅入深地了解前沿科技发展,理解科学思维。

这辆满载着人工智能展项的科技大篷车521日从广州发车,目前已在广东、湖南、湖北、云南、四川、山东、陕西等地陆续巡展46个站点,行驶13000公里,线下覆盖170000名青少年。今天,终于开到了上海。科技大篷车将在上海巡展3天,用贴近生活的形式让青少年感受科技的魅力,点燃青少年科学兴趣。

在本次巡展活动中,科大讯飞还将联合学习强国、科普中国等单位共同发起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倡导计划,开展一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尤其是会关注乡村孩童、留守儿童、残障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教育及科普问题。(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