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2022年虹口科技节正式开幕
2022年08月29日 15: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9日电(浦帆)由虹口区人民政府主办,虹口区科学技术协会、虹口区科学技术委员会承办的2022年虹口科技节于8月26-31日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虹口区科协主席褚君浩,市科委副主任陆敏,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伟,区委副书记杜松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榕榕,副区长陈帅,区政协副主席颜清出席了2022年虹口科技节主会场活动,并共同开启了“2022年虹口科技节”。

  本次虹口科技节以“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为主题,由燃动主会场、科普百家讲、同心齐抗疫、探秘元宇宙、小小科学家、惠民开放日和多彩嘉年华七大板块组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虹口居民带来丰富多彩的科创嘉年华。

  虹口区副区长陈帅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虹口区始终把科技创新工作作为全区的一项重要工作,紧抓不放,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今后我们将以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建设为核心,进一步聚焦优质科创要素,培育新兴产业集群,构建活力型创新生态,努力打造数字科创总部基地承载区金融科技融合发展先行区,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区和全球双创链接平台,更好为区域社会健康发展进行数字赋能,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贡献虹口力量。

  科普驿站揭牌,揭开全民科普新篇章

  “科普驿站”是虹口提供科普服务、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科普活动的有效平台。目前,虹口已设有13家科普驿站,服务对象辐射周边的白领和居民,内容包含卫生健康、绿化市容、艺术创意等多个领域。高质量的科学普及对于提高公民科学素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必经之路,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科普信息,也是社会大众的迫切需要,虹口区科普驿站的设立,打通了科学普及的“最后一公里”,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会到科学的力量,为提升虹口区公民科学素质,让百姓具备更高的科学认知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活动现场,虹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榕榕、虹口区政协副主席颜清为新诞生的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展示馆、虹口区生活垃圾分类科普馆、北外滩艺术馆3家“科普驿站”授牌。

  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人才强国之路阔步向前

  院士(专家)工作站是科协组织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组织和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推进产学研结合的好创意、好形式,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技术创新的开创性工作。院士(专家)工作站能够将院士专家的智慧与虹口区资源优势有机结合,提高我区科技创新能力,发挥院士专家的技术引领作用,带动高精尖产业发展,2021年虹口区又获批3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虹口区科协主席褚君浩,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敏为上海豪锦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锐至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家专家工作站授牌。

  虹口区委副书记杜松全,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伟为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院士工作站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进站院士张永莲以及四院院长熊利泽现场见证。

  启动仪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虹口区科协主席褚君浩发表了寄语,他充分肯定了虹口区的科普工作。他表示,科学普及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现在全社会都非常重视科学普及,不同的人群都需要科学普及,通过科学普及的活动,人的科技素质就会提高,就会建立起很好的科学精神、树立起很好的科学方法。上海市,尤其是虹口区科普活动搞的非常好,最后起的效果就是提高人民的科学素养,促进科学精神的提高,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作为“全球双千兆第一区”,虹口在元宇宙这条新赛道上,早已提前布局,发枪起跑。今年更是率先发布了“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通过布局元宇宙虹口1号空间和2号空间,成立元宇宙产业基金,进一步将元宇宙产业做实。本次虹口科技节在希壤虚拟空间设立了2022年虹口科技节元宇宙分会场。(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浦帆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