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讲好科学家故事弘扬科学家精神 《新时代榜样科学家》正式出版
2022年08月30日 10: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0日电(记者 许婧)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庆桥主编的《新时代榜样科学家》一书在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新时代榜样科学家》一书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授予的5位“共和国勋章”科学家于敏、孙家栋、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5位“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叶培建、吴文俊、南仁东、顾方舟、程开甲,以及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获得“共和国勋章”的钟南山院士为书写对象,集中展示这11位科学家的成长成才历程、科学成就、杰出贡献、爱国精神、高尚品德、大家风范等,通过讲故事来讲道理,诠释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新时代榜样科学家》一书提纲挈领、简约精炼、通俗易懂地集中编写、展示11位科学家的人生经历和高尚品质,相当于是给读者提供了一个人物概览、人物索引,能够让读者快速了解这些科学家的主要工作和人生。

  全书在内容呈现上主题鲜明、通俗易懂、言简意赅、雅俗共赏,兼具思想性与可读性,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精神之源和制度优势,是新时代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读本。

  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创新的灵魂,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大学出版社的责任和担当。上海交大出版社依托母体学校优势,凸显交大特色,策划一系列有关战略科学家和国之重器的主题图书。

    据悉,2022 年,上海交大出版社将持续推出“战略科学家系列”,如《两个身份 一个信仰:钱学森的选择与成长》《于无声处:黄旭华传》《海菜花开: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我要回到中国:直击钱学森美国听证会》《殚精竭虑为苍穹:顾诵芬传》《翱翔:中国大飞机在崛起》等系列图书,打造“大国大师”的主题品牌,为新时代科学家画像,展现中国科技水平。(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