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启动 “95后”“00后”志愿者超六成
2022年08月31日 19:2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1日电(许婧)上海“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31日正式启动,首批上海青年志愿者“小水滴”将陆续上岗,在黄浦江和苏州河两岸,开展江河文化解说、滨水空间治理、生态环保守护三大类常态化志愿服务,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青春力量,共同推动世界级滨水区建设和上海人民城市建设。

  据介绍,“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中共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工作委员会、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市“一江一河”办)、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发起,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参与支持。

  “小水滴”志愿者招募公告发布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青年的热烈回应,短短几天,网络自愿报名参与“小水滴”志愿服务的青年逾4000人,其中95后和00后超过报名总数的六成以上。

  现场,团市委兼职副书记、奥运会女子跳水冠军吴敏霞,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何卿两位“小水滴”青春推介官共同发布了“小水滴”青年志愿者标识。

  启动仪式上,团市委对“一江一河”上海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了介绍,“一江一河”青年志愿者被亲切地称为“小水滴”,水滴虽小,却能汇聚成奔涌的力量。主办方将开展“青听江河”“共治江河”“美丽江河”三大类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分别承担起“江河文化的讲解员”、“滨水治理的共建员”、“河清岸绿的守护员”三大职能。作为江河文化的讲解员,“小水滴”将向青少年和广大市民用沉浸式义务讲解等方式宣讲“一江一河”海派文化与红色文化,挖掘历史故事,呈现发展变迁;作为滨水治理的共建员,“小水滴”将积极宣传《上海市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协助滨江两岸公共空间秩序维持、安全维护与便民服务,为滨水治理建言献策;作为河清岸绿的守护员,“小水滴”将积极开展环保志愿服务和宣传教育,在青少年中普及和践行江河保护的知识和理念,让“一江一河”满眼皆绿意,“道”处是风景。

  团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丁波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上海依水而生,因水而兴,随着去年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基本贯通,市民有了更多对于美好滨水空间的向往。开展“一江一河”青年志愿服务,一方面是上海共青团围绕中心工作、助力人民城市建设的重点举措。另一方面也是打造上海青年常态化志愿服务品牌的创新尝试。“小水滴”志愿服务在开展过程中,团市委将延续大型赛会、抗击疫情等志愿服务经验,进一步发掘现实需求,探索功能扩展,做实做优服务,不求“大而全”,更求“小而美”,适时推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规范、标准,在上海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让“小水滴”成为代表上海青年形象、体现城市软实力的又一个闪亮品牌。 

  据了解,作为最受关注的“一江一河”上海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之一,“青听江河”系列“行走的团课”全市15个江河沿线点位已经准备好开讲,“行走的团课”内容聚焦“一江一河”历史文脉传承、生态治理改善、城市风貌变迁、功能品质提升等重点领域,梳理岸线上的标志点位,紧扣不同区域实际,以“小水滴”志愿者为主要力量开展。

  启动仪式上,团市委正式发布了“行走的团课”菜单。“行走的团课”系列将向基层团组织开放预约,“小水滴”志愿者也将在合适点位定期提供常态化讲解服务,让广大青年和市民群众在走进一处处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中,感知城市历史文化记忆,感受城市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

  据悉,本次还招募了42名在沪香港青年“小水滴”,组成“沪港青年志愿服务队”,让沪港青年在投身志愿服务实践中,更好地激发城市融入感和爱国情怀。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