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开放大学推出虚实结合的智慧学习中心和智能助教
2022年09月03日 18:4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日电(记者 许婧)在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上海开放大学推出虚实结合的智慧学习中心元宇宙、伴随式个性化教学服务的智能助教等多款人工智能技术,让职场人更好地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

  据了解,上海开放大学构建了线上线下全场景融合的大规模混合灵活的智慧教学模式,实现了无边界教学。通过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上海开放大学为师生提供线上线下融合、课内课外融合、远程现场融合、虚拟现实融合的全场景教学空间和场所,同时增强课堂交互功能,进一步促进智能化、个性化学习。

  该校依托现有的智慧学习中心,利用虚拟和增强现实(VR/AR)、全息、数字人等多项技术,打造了智慧学习中心元宇宙,为学生带来了新的情景化学习体验。

  例如在老年护理这门课程中,学生戴上VR设备即可进入虚拟教学课程,并体验到真实的实践操作场景,这一模式解决了线下面对人体事物模型无反馈的不足;同时,学生的学习过程也更富有趣味性,通过每个环节匹配积分,设置成就点,课程利用实时反馈和奖励机制给予学生强认同感,激发学生学习热情,驱动学生自我提升。

  人工智能时代,教学更加强调精准化、个性化。借助开放大学开发的伴随式个性化教学服务的智能助教,可以帮助教师解决重复性的认知性工作,还在资源和题库的管理方面,智能助教也提供了知识辅助工具,帮助老师将资源和题库实现细颗粒度的关联课程知识点。

  在学生侧,智能学伴如同“私人学伴”,贯穿整个学习过程,从学习指导、路线规划、难点答疑、资源推荐、课后评估等环节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学习辅导。例如在英语口语评测环节,当学生按下“口语”按钮,根据系统返回的英文句子进行口语复述后,就能实时获得口语评测结果,智能学伴将用颜色标记每一个单词的正确情况,方便学生自查自检。

  目前,上海开放大学针对智能助教、学伴的建设已完成面向开大专本科学历教育课程的26门课程的知识加工,覆盖学生数4.2万人。未来,上海开放大学智能助教、学伴将进一步补充课程知识库,增强课程问答、AI讲课/讲题等功能,进而提高教学体验和效率。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