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光大安石发布全球首个写字楼资产管理品牌 未来对标黑石
2021年05月28日 00: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光大安石首创未来写字楼资产管理品牌WELLBEING发布仪式

  中新网上海新闻5月27日电(李佳佳)光大安石26日在上海发布全球首个写字楼资产管理品牌WELLBEING。光大嘉宝总裁、光大安石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宏飞,光大安石董事总经理、开发事业部兼写字楼事业部总经理张晴,光大安石写字楼事业部副总经理李洪,以及黑石、Morgan Stanley、Lasalle、GLP、PGIM、IDG、平安信托、英联投资等特邀机构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举。

  作为中国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的领导者,光大安石是中国光大控股旗下最具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人与地产投资平台,具备逾10年的不动产投资管理经验,拥有完善稳健的“募投管退”全产业链,具有操盘、改造以及运营各种项目的能力,已经形成业务模式闭环。截至2021年3月末,通过各种机会型、增值型基金,光大安石累计管理规模超过1270亿元人民币,已成功退出超过790亿元投资、120个项目。目前,光大安石在管写字楼体量高达约100万方,服务世界500强企业8家,知名外资企业10家,知名中资企业14家。

  与传统开发商的业务模式不同,光大安石通过投资、改造、运营、退出四个环节构建出“以人为本”的写字楼资管体系,不断优提升资产的内在价值。光大安石始终坚持精心打造差异化产品,并以旗下项目为试点,深度践行落实WELLBEING品牌理念体系,打造“以人为本”的商务体验。WELLBEING品牌融合WELL COMMUNITY ——身心灵精神滋养、WELL RELATIONSHIP ——合作共赢共生平台、WELL PRODUCT——绿色健康商务福祉3大理念,涵盖10大板块,力求营造满足身心灵享受的办公氛围,创造智能、高效、健康的生活和工作场景,引领全新的都市生活变革,全心诠释“WELL您成就更好”。

  当天,光大安石董事总经理、开发事业部兼写字楼事业部总经理张晴也在现场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就外界关心的话题发表看法。

  写字楼市场迎来结构性机会 当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戴德梁行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上海甲级写字楼市场概况》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一季度,上海租赁需求强劲,净吸纳量约363,293㎡,全市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环比下降1.11%,可见受到疫情压制的需求已开始逐步释放。除此之外,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谋求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格局下,总部经济及金融、IT等价值链上游产业的写字楼经济,在城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彰显,这对写字楼市场而言是难得的机遇。在时代赋予的机遇面前,如何把握先机、拔得头筹已成为整个行业迫在眉睫的问题。

  张晴认为,虽然目前写字楼的状态依然是供大于求,但是因为整体需求在疫情之后得到释放,所以需求仍在上涨,给写字楼市场带来结构性机会。目前,写字楼的竞争才刚刚开始,开发商不能按照原来的思路,简单粗暴地发展,而是需要做准备,需要静下心来做事。“从前,从事租赁和运营,可能穿得好一点、酷一点就有客户上门,如今完全不是这样的逻辑,现在需要针对客户的需求从产品端进行设计,树立标识,给客户带去新奇的感受;在运营端,则需要提供超出物业管理服务以外的针对性服务。”

  “针对他们的需求,做整个写字楼的运营,才是未来写字楼的发展方向”,张晴说。

  现场,张晴也透过用户需求与资产管理人的双重视角,对未来办公趋势进行了解读。他表示:“绿色办公将成为未来时代的主旋律,工作体验也将从单纯追求高效率高品质转变为追求精神层面的愉悦。同时,便利的科技也会不断应用在写字楼上。”一方面,健康、敏捷与归属感的充实与否将决定用户的身心需求能否得到满足;另一方面,资产管理人的核心考量是写字楼是否拥有科技赋能、能否高效运营,以及是否愿意做出优化等等。未来的优质办公必定具备多重要素,而健康、绿色、生态等理念无疑是其中核心。

  绿色健康已成大势所趋 在重塑产品中实现突围

  一份来自CBRE的调查显示,后疫情时期超50%的商务租户更倾向于绿色和健康建筑,这充分凸显出企业对于绿色、健康理念的重视。据张晴介绍,光大安石在上海运营的3个项目也紧紧贴合这一趋势。

  目前,光大安石在上海的项目分别位于杨浦区、张江科学城以及长宁区,三个项目各具特色,也各有亮点。比如光大安石中心位于杨浦区内环内大连路总部开发集聚区,与外滩、陆家嘴形成“城市黄金三角”,毗邻杨浦大学城复旦、同济、财大等17所高校150余家科研院所,与西门子、德国大陆集团等1500家国内外学校临近,目前已有6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整体入住率达到90%。位于张江的光大安石科技园则是全国首批、上海首个基础设施类公募REITS项目。通过光大安石对该资产的重新定位、重新提升、重新运营,整个项目目前的出租率达到100%。而光大安石虹桥中心则是位于长宁临空经济示范区地铁上盖的大型城市更新商业体,它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含办公、商业、公寓、临空社区配套四类业态,建成后可将多维办公场景、ART PARK大融城商业、服务式公寓体验相融合。

  今年2月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方太·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在疫情影响下,近八成高净值人群已将健康视为人生的重要目标,且近六成将健康排在人生目标重要性的第一位,居于亲情、财富、时间、事业等目标之前。

  张晴也认为,若从长远角度考虑疫情后的写字楼发展,应充分考虑到人们健康意识的觉醒,不仅要挖掘企业的需求,更要关注个人的需求方能行以致远。只有贯彻“健康、绿色、生态”等理念重塑产品观,才能带领未来办公的实现突围。光大安石写字楼事业副总经理李洪强调,“如果我们的目标仅仅是发展,我们的确只需要关注业绩。可如果我们的目标是城市的未来,我们就更需要关注责任。”光大安石认为,在重视人与世界关系的当下,以健康建筑和服务化理念去成就人们心中的未来愿景亦是自身发展的重中之重。

  写字楼必须是长线的生意  光大安石“剑指”黑石

  “写字楼运营的主角不是开发商”,一直以来,张晴始终秉持这一观点。在他看来,开发商习惯于将写字楼作为一个可售性资产销售,追求的是快周转、现金流、卖房子,这不符合写字楼市场的整体逻辑。目前,中国写字楼市场的主体是内外资主导的各类基金,而光大安石正是内资基金的代表,多年来,在业内一直保持第一的位置。

  张晴指出,随着写字楼市场逐步进入充分竞争的阶段,能形成特色、能抓住客户理解的才有发展空间。“写字楼肯定要做长线,不能做短线,形成这种基因特色的企业才会形成他的力量,比拼到后期其实拼的是运营能力。”

  张晴坦言,光大安石也有自己的对标企业,“我们希望成为黑石,这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未来,光大安石将继续以WELLBEING写字楼资管品牌为依托,着力让更多办公场景下的人、空间、自然、平台彼此相链接,赋予其理想的办公生态圈,向全球范围输出未来办公新理念,将可持续发展的健康建筑、商务推向崭新高度,打造更多国际标准的引领性商务作品。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