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嘉定华亭镇联一村187户村民喜提新房 幸福生活焕新启幕
2021年04月27日 19: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27日电 (记者 缪璐)27日上午,“乡悦华亭”联一村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平移归并一期新房交房暨二期启动仪式在联一村盛大举行。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坤,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 ,上海地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经明等领导出席活动,共同见证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张国坤、冯经明和陆方舟共同启动项目二期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谋赛,区政协主席沈华棣共同为“五大自治载体”项目负责人授牌。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副主任马韧,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乡村处副处长田峰,区委常委、副区长傅俊向村民代表移交“金钥匙”。

  区委常委、副区长傅俊,上海地产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管韬萍分别上台致辞。

  华亭镇党委书记何蓉、联一村网格城市运行管理工作站站长陈锡明共同启动一网统管系统,开启乡村美好新生活。

  蓝城集团执行总裁杨薇代表项目建设方向联一村党总支书记移交一期项目。

  仪式上,当村民代表高建红接过象征未来美好生活的“金钥匙”时,她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白墙黛瓦、江南庭院,我们的新家非常漂亮。入住之后,我们的行为举止也要和美丽的新居相匹配。不管是老乡邻还是新邻居都要相亲相爱、守望相助,同时摒弃生活陋习、开启文明生活,让这里真正成为大家羡慕的农村新家园。”

  作为区、镇二级政府与上海地产集团合作,共同打造的融田园、文化、旅游、康养、乡居于一体的农旅田园综合体项目,“乡悦华亭”于2018年正式启动。不同于以往动迁安置模式,“乡悦华亭”对宅基地上的老旧房屋实施平移归并,实现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宅基地涉及的集体建设用地资源被释放了出来,并作为“乡悦华亭”项目开发的主阵地。与此同时,该项目通过体制机制政策创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入股等方式,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走出了一条农业兴、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路。

  此次“乡悦华亭”项目一期交付后,187户农户将陆续搬进“高颜值”新居。但同时,这种有别于城市社区和纯农社区的新型居住形态,也给社区治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此,前期通过广泛调研、反复研究,联一村在尊重村民原有生活习惯的基础上,建立一套与特大城市郊区特点相匹配的新农村集中居住管理模式。通过打造五大自治共治载体,即“亭·院治理联盟”“物管·红专员”“乡悦·会客厅”“民情·议事会”和“百姓·秀舞台”,真正实现“村民”到“市民”的转变,逐渐形成适应集中居住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江南小院比肩而立,村容村貌典雅秀美,配套设施更是一应俱全。天然气接入、架空线入地、景观品质提升……不仅如此,未来这里还将新建更多功能齐全的公共服务设施,有效提升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同时借助“一网统管”平台实现“一屏观全村”的村级管理新模式,并融入村容村貌、党建、公共安全、社会共治、环境保护、数字农业6个板块的内容,通过大数据来解决管理中的难点问题,让老百姓居住更舒适,生活更便利,出入更安全。

  市、区相关委办局领导、上海地产及蓝城集团领导、嘉定区各涉农镇领导、华亭镇领导班子、联一村两委成员及村民代表出席活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