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五一将至 沪郊小镇为劳动者打造党史学习教育15分钟“宣讲圈”
2021年04月30日 10:1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4月30日电(徐明睿 殷洁如 沈欢琳)“在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三百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艰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可以夺走人的生命,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4月28日中午,在位于金山区朱泾镇的力同铝业(上海)有限公司,朱泾“紫金先声”宣讲团讲师、原金山中学教师杨铭杰利用职工们的午休时间,为他们讲起了生动的红军长征故事。“红军的长征精神让人肃然起敬,我们在工作中也要有这样一股勇攀高峰、攻坚克难的拼搏劲儿。”操作工小蔡听完长征故事后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

  同一天,朱泾镇万安街上,87岁的老党员侯慧瑛在附近居民们茶余饭后休憩的街心亭里,向周边干部群众分享着自己的“红色记忆”:“我生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前,活到今日,可以说,我见证了我们国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艰辛历程。”

  “五一”劳动节前夕,朱泾镇党委精心谋划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讲活动,依托“紫金先声”党史讲师团以及一批或生于朱泾、或生活于朱泾、或创业于朱泾的,有微光、有事迹、有正能量的身边典型,即老干部、老战士、老模范、党员先锋、朱泾好人、青年新秀等讲师团“六员”,将一系列党史宣讲“六送”进入企业、村埭、社区、公园、广场、街区等场所,辅以剪纸、书画、故事、歌唱、舞蹈、影视等“六艺”形式,让党员群众进入党史学习教育15分钟“宣讲圈”,让家门口的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

  青年党员马燕燕是温河村的驻村指导员,也是今年新加入“紫金先声”宣讲团的讲师,当天她在温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了自己的首场宣讲。对于如何讲好党史故事,她有着自己的人生体悟。“讲好党史故事,要感动别人就要先感动自己,身为驻村指导员,我们唯有脚踏黄泥,挥洒自己的所有激情,做好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的一颗小齿轮,才算得上跟随先烈脚步,追寻信仰力量。”马燕燕由衷地说道。

  在朱泾,党史宣讲有动情的故事,更有动人的演绎。一系列“微宣讲”各具特色、形式鲜活。向阳院文化艺术工作室的志愿者将《祖国吉祥》《红星照我去战斗》《红梅赞,绣红旗》等沪剧、歌舞送入了上海通工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工厂车间;溪韵教育公益合唱班的7位学员们,在紫金广场唱响了《唱支山歌给党听》《洪湖水浪打浪》《为了谁》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剪纸达人陈炳生、烙铁画艺术创作者焦永兴将“剪纸诉情”“烙铁诉恩”带入了华润万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金山公园。用艺术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的光辉历史,串起了筚路蓝缕的奋进足迹,每一场演出都吸引了众多的围观群众,现场掌声此起彼伏。

  朱泾镇组织开展的“紫金先声”系列宣讲活动是全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群众“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厚植爱党爱国情怀的真实写照。自3月以来,朱泾镇依托品牌特色,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80余场宣讲活动。如,邀市委讲师团成员、市委党校袁秉达教授作题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的报告,揭牌启动朱泾党史宣讲;成功举办第一期“紫金先声”市民讲坛,请新中国第一代海军、市级劳模代表站上舞台,讲述自己的初心故事、奋进之路、家国情感;请金山区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张汉为和区委党校青年教师王玮,为70余名党员干部作了“宣讲方法+宣讲示范课”的复合式培训,把好党史宣讲总开关;发布朱泾镇“紫金先声”宣讲团第一期35堂精品党史宣讲课程,面向基层单位推行“点单式配送”,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提供上门授课服务……

  “党史宣讲不能‘闭门独乐’,我们希望通过把党史讲台搬到群众身边,让身边的红色资源活化为可看、可听、可读的精神食粮,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党员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感悟红色力量,自觉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从而汇聚起朱泾‘灵雨花海、活力水城’建设的不竭动力。”朱泾镇党委书记夏红梅如是说。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