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浦东张江镇设立“镇校合作”实践基地 为“硬核乡村”振兴注入“软实力”
2021年07月10日 12: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张江镇环东中心村风貌规划

  中新网上海新闻7月10日电(樊中华 郁玫 张琳岩)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镇在向着以打造乡村“软实力”推动乡村振兴再进一步。

  7月9日,同济大学张江镇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特色村镇保护与改造技术研究”项目特色村镇综合价值评定和保护技术方法示范点同时落子张江镇环东中心村,意味着这个毗邻张江科学城的“硬核”乡村将在打造“软实力”上再下功夫,全力探索一条上海特大型城市产村融合创新发展的新路径。

  张江镇镇长王庆表示,环东中心村是张江镇的唯一一个保留村,其价值不仅在于作为城市不同区域的“绿色缓冲带”,避免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同时也是张江科学城的“后花园”,是现在农业科技、生态环保技术等的广阔应用场景。当前,上海的乡村振兴要解决的是要进一步消除城乡发展“剪刀差”问题,率先做促进城乡资源双向流动的“探路者”,因此,加强人才、传统文化、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软实力建设就十分重要。

  乡村振兴,首要的问题是人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副系主任董楠楠认为,此番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示范点的设立,是将人才和教育引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步。“对于建筑院校的规划设计等创新创意专业而言,乡村给很多成熟的理念和技术机制提供了很好的转化示范空间,包括风貌保护、生态治理、人文传承等诸方面,乡村都是不同于城市的难得的实践空间,而实训对于在校学生的培养十分重要。”

  而事实上,环东中心村因毗邻张江科学城,早已在促进“人才进村”上做出了实践。利用闲置民宅,张江镇政府率先在此打造了一批人才公寓,一方面尝试以创新模式缓解张江科学城白领人才的居住难题,另一方面让年轻人才真正走入乡村,了解乡村,进而主动为乡村治理出谋划策。

  “要促进城乡人才资源流动,就要充分地利用好乡村的空间,一是人才可以入住人才公寓;二是进一步使人才可以在此进行低成本创业,从居住功能演变成科创人才社区;三是打造乡村公共文化空间,以不同于大都市的文化特质,成为值得城市人群前来学习、参观、休闲的地方。”王庆说。

  这也使得张江镇近年来在不断探索新型的模式和路径,开展“镇校合作”、“镇院合作”、“镇企合作”等,同时通过引入公益组织,链接了更加多元的企业在此进行文化、环保等方面的合作,为乡村“软实力”不断注入能量。

  如在环东中心村打造的“生态园”,以农业科普、生命健康教育、非遗文化传承等为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新希望集团在此进行农业科普文化教育和新农人培训;外资企业贝卡尔特则将此作为其可降解护栏等环保产品的“展厅”,希望通过示范效应赢得更多市场认知。基于环保理念的生命教育、利用微生物菌群实现“湿垃圾不出村”的智能垃圾桶、生态厕所……先后进入生态园,共同搭建起生态—生命—生活的“现代化乡村”人文底蕴。

  更加重要的是,张江镇首次实现了与张江科学城的“软”“硬”互动,使乡村农业生态文化与互联网科技两相结合。

  如叮咚买菜在此建立了上海首个叮咚环东数字农业合作基地,通过“1+4+X”模式,即用一个镇企合作平台,涵盖花卉、蔬菜、水果、水产4大农业条线,带动农业企业向基地农业、数字农业跨越式转型,实现农业有品牌、农民有增收、农企有效益。

  目前,“叮咚买菜”已和环东本土企业“孙桥溢佳”成功研发打造网红番茄“伊莉莎红”,合作前番茄销售只有总产量50%,合作后销量约增长10倍,并获得了99.8%的超高用户好评率。

  而张江知名企业“喜马拉雅”通过在桥弄里核心点位安装微设备,利用“iBeacon”技术将每个景点涉及到的红色党建、名人异闻、商贸传奇等娓娓道来,让桥弄风貌在沉浸式体验中可阅读、能聆听、具活力。

  此外,传统非遗文化的“浦东山歌”、海派皮影等也通过实景演出、现场教学、展览展示、集市互动等多方合作下的创新形式落地于此。

  负责桥弄里风貌规划设计的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第一综合设计院副院长方春辉表示,在上海高科技、现代化的大都市旁边,上海的乡村应该成为一个原汁原味、返璞归真的原生态空间,将上海珍贵的文化、自然风貌保存下来。

  董楠楠认为,上海乡村发展一方面应注重其内容资源,另一方面也要兼顾产业升级,如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如何打造数字乡村,特别值得从治理、生态、科研等角度予以关注。

  王庆表示,张江镇以环东中心村为落脚点,当前已形成了“一心三区五园”的创建总体规划,将“软”“硬”兼抓产村融合的创新发展之路,为城市如何解决“城郊结合部”规划发展、如何抓住城乡流动中“人”的机会进行乡村振兴等进行先行先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