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北蔡镇以智能化助力精细化土地管理
2021年11月02日 13:4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日电(徐银)为进一步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拆建管美用”体系建设闭环管理能力的优势作用,北蔡镇探索开发土地智能化管理测评系统平台,加强空闲土地有效管理,深入巩固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目前,北蔡镇土地管理地块140余幅,土地面积约280公顷。由于土地权属情况较为复杂,土地界限不清晰,地块现状动态化等原因,土地智能化管理系统的上线使用将问题整合,通过巡查、发现、处置全周期节点控制,形成管理闭环,实现一网通管目标,有效解决了北蔡镇土地管理中出现的顽疾。

  经过2个月开发,“北蔡镇土地智能化管理系统”于2021年5月上线,并接入村居微平台。

  据悉,该系统以“智治通”行政底图为基础,叠加土地管理智能化场景,将辖区土地情况接入镇城运分中心,使各土地管理主体可通过村居微平台一键登录,统一接入窗口,查看管辖区域的土地巡检和工单处理情况。

  一是分块建档管理。从实际管理出发,进行地块标识管理,分大块和对应的若干最小单元管理子块,统一制定地块编码标签,对应地块二维码,建立北蔡镇土地管理标准化数据要素底库。

  二是分层分级管理。实行统一地图(“智治通”行政底图)、统一接入(国有土地和农村集体土地整体情况接入城运大屏),按照镇职能部门、集体资产公司和村居委分账号一键登录,查看管辖区域土地巡检和工单处理情况,实行镇级和村居级可视化管理。

  三是动态色块管理。根据日常巡检发现的问题和评价,对地块进行动态色块管理,每周未扫码色块为“灰”色,每周1次扫码且未发现问题为绿色,扫码发现问题为黄色,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整改的地块显示红色,针对不同颜色,生成并发送相应工单至相关部门处置。

  四是处置流程管理。按照地块属性和问题实施分类处置,巡查人员发现问题后形成工单发送至各管理主体处置人员,处置人员应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处置并办结。如因特殊情况无法按时完成处置,则系统工单将自动升级后发送至各管理主体负责人,并延长2个工作日处置时间,如仍逾期未能办结将视作逾期未处理,对未处理的,及时提醒监督,形成处置闭环。

  五是巡查监督管理。巡查人员对土地使用状态进行现场确认,扫码、拍照上传、评价,内容包括“环境卫生、非法占用、私自耕种、垃圾倾倒、违章搭建”等方面。管理部门和村居可实时查询土地管理巡查位置和实时轨迹情况。各管理主体每周至少一次日常巡查,土地管理办公室每月一次定期检查,人大不定期抽查,检查结果定期发布并纳入年底考核。

  该系统运行近半年来,不断完善优化,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一屏可观,土地数据清晰有保障。

  北蔡镇土地智能化管理系统只需手机下载APP便能实施巡查跟踪、数据上报。对于巡查人员来说,扫码操作简便,发现问题后上报速度快,页面内容详细,地块定位精准,进一步强化并落实了土地管理职责,促进土地资源合理合规利用,也为土地空间长远规划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便利。

  二是分块建档,土地管理能效有增强。

  智能化系统从北蔡镇实际管理出发,进行了地块标识管理,统一制定地块编码标签,对应地块二维码,建立土地管理标准化数据要素底库。分级可视化管理,系统以社区“智治通”行政地图为基础,叠加土地管理智能化场景,国有土地和农村集体土地整体接入城运系统,查看管辖区域的土地巡检和工单处理情况。

  三是科技赋能,土地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提升。

  依托土地智能化管理系统大平台开展网格化巡查排摸,及时更新数据反馈,迅速核查处置,实现空闲地块实时动态一网统管,地块管理逐渐向常态化管理、数字化应用迈进,运用高科技赋能治理方式提高土地管理工作精细化水平。

  “北蔡镇土地智能化管理系统”开发得到了新区地工委和大数据中心的大力支持,土地管理使用的地图底图使用的是“维智地图”,并将系统接入智治通,实现一网统管。系统建设是新区与街镇共同开发系统首次尝试,并获得成功,为后续区镇联动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接下来,北蔡镇将结合土地智能化管理系统持续完善健全“拆建管美用”管理体系,提升全镇整体面貌,高效集约利用土地,实现土地利用可持续发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