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共和新路街道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  护进博  保安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2021年11月03日 17: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共和新路街道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  护进博  保安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3日电(记者 缪璐)11月2日上午,共和新路所街道开展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此项活动旨在为迎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应急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和应对处置能力而举办。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食药安办主任张跃兵担任总指挥并致开场致辞。区食药安办常务副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许轶斌出席活动。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共和新路街道食药安委成员单位市场所、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街道社管办、城运中心、城管中队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街道食品安全“一站三员”代表、兄弟街镇应邀派员观摩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从立足实战的角度出发,模拟了一起在进博会保障宾馆就餐后引发的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整个演练分为“事故报告和通报”“先期处置核实情况”“预案启动 布置工作”“应急处置 调查原因”“事件评估”“事件稳定 响应终止”等六个阶段,成立了事故调查组、危害控制组、医疗救治组、检测评估组、维护稳定组、新闻宣传组等六个专业组,紧紧抓住突发事件现场指挥与现场处置等关键环节,从事件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到临场控制与应对、现场监督检查等方面全程、真实地模拟了应急处置工作。

        张跃兵副主任在讲话中明确了此次演练要达到的目的:一是为了检验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可用性、可靠性;二是为了检验有关部门和人员是否明确自己的职责和应急处置程序;三是为了提高人民群众对于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信赖感和满意度。

        许轶斌副局长对应急演练的总体情况、环节安排、细节之处等方面进行了总结点评,认为达到了锤炼食品安全工作队伍、提高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意识和能力的效果,并结合当前进博会保障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应急演练充分检验了街道食药安办牵头下,市场监管所及相关成员单位对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达到了规范程序、锻炼队伍、提高能力的预期演练目标。下一步,将以此次应急处置演练为契机,继续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提升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以最大的决心、最高的标准、最迅速的行动、最有效的措施,保障辖区居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