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浦东:20位当代艺术家、100位特殊儿童献上公益艺术展
2021年12月30日 17: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30日电(记者 李姝徵)在中国有超200万以上⼉童患有⾃闭症,超过1000万⾃闭症⼈群,他们不能正常表达和交流,但他们经过爱的陪伴和引领,也可以为艺术和文化发声。

  2022年1月1日至2月16日,金桥碧云美术馆将推出“爱得不同:20位当代艺术家、100位特殊儿童公益艺术展”。本次展览以上海市浦东新区辅读学校残障学生的美术习作作为展览的切入点,聚焦残障儿童不为人知的日常生活学习。

  展览受到二十位国内顶尖艺术家们和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他们是:陈彧君、陈濛婕、陈可嘉、胡为一、雷磊、李筱茗、麻进、马良、施勇、 王智一、王一 、邬建安、徐震、杨振中、音乐单元:柴琼妍、郝若兰、戏剧单元:周知蝉、粟奕、方子翔、吴佳颖、谭响,艺术家们运用不同的艺术表达媒介常年将目光落在我们所处的社会中,关注人们在生命中所经历的观察和身心变化。本次展览策展人雷迦女士用《爱得不同》表达展览的主题:爱得不同,是等待和遇见,是赋予和发现。爱让不同的生命遇见,不同的表达因艺术融合,因美育化心灵。

  策展人将该展览分为“见”“觉”两条线索。一个是“自我向外”对世界的感知观察,一个是“自我向内”的发现和表达。展览中艺术家的代表作品有30余件,共分为5个篇章一起探索生命与世界的关系。展览动线分别是“风景”、“梦幻”、“旅行”、“世界”、“礼物”。辅读学校甄选出的百件美术作品包括绘画、陶艺、手工、扎染、布艺、刺绣等多种手创多种表现形式,展示了他们的内心世界和独特的创作能力和想象力。展览还特设“音乐单元”,JennyQ演奏作品《涨潮》,呼吁大家关爱地球和世界我们要在一起。10岁的音乐人Elsa为展览短片“爱得不同”作曲演奏,展现了孩子表达快乐链接美好的愿望。“戏剧单元”-“动物狂欢节”用亲子共创绘画的方式来展现“爱的协奏曲”。本次展览还将以“艺术共生+公益实践+公众共创+社会融合”的新形式来延展呈现,同时邀请当代艺术家一起发声,探讨和推动“艺术疗愈”为学术导向,在“大师展”、“网红展”流行的当下,让这一“残障群体”的艺术展现成为一股暖流,让艺术的光彩照耀整个冬天。

  “龙在人们的概念中,往往是力量、进取的象征,但这次我们的作品试图从‘内在力量’的角度重新阐发这一象征。”来自上海耀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Haruka Ostely告诉中新社记者,在这件她带领孩子们共同创作的作品中化用了“鱼跃龙门”的传统意象。用以象征个体在痛苦的时刻,通过获得周围人群的支持,将苦难化作自己的内在力量,而汇聚成的“爱之龙”。

  展览期间,美术馆将推出“艺术教育共创”、“艺术疗愈”、“公益拍卖”、“义卖市集”等不同类型公共教育活动,能够让更多人享受艺术所带来的愉悦,并且从参与到理解、尊重、关爱和帮助残疾人的队伍中来。呼吁社会各界能更多地关注特殊教育,能有更多的爱心人士为这些孩子走向社会、融入社会创造条件。吸引潮流人士、文化学者、爱心人士、公益小记者等众多社会力量,通过艺术嫁接的桥梁打开残障群体最纯粹的世界。

  本次展览由金桥碧云美术馆、上海市浦东新区辅读学校主办,上海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出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并感谢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市残疾人文化体育促进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妇女联合会、上海市儿童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作为指导单位给予的大力支持。新年伊始,让我们一同期待特殊儿童公益艺术展,不论你是助人者还是受助者,在践行公益的同时,都是在完善自我、成就他人,传播真善美的光芒!(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姝徵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