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芷江西路街道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2022年01月05日 18:30   来源:中新网上海  
芷江西路街道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5日电(记者 缪璐)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水平,做到快速反应、迅速处置、科学管控,妥善应对可能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1月5日,芷江西路街道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静安区食药安办常务副主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许轶斌,芷江西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培祺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场所、派出所、社区卫生中心代表参与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了一起进口牛肉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阳性的冷链食品突发事件,该批次进口牛肉流入静安后,有100斤进入芷江西路街道辖区内的大型超市,其中60斤分别进入辖区内三家餐饮单位,其余40斤尚有库存。芷江西路街道立即启动《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由街道分管领导担任总指挥,设立调查追溯组、消杀检测组及维护稳定组,开展调查处置工作。演练对货物封存、采样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现场消杀、溯源追踪等环节进行现场模拟,重点模拟了突发事件各环节的应对处置措施,进一步提高了应急处置和协同反应能力。

        陈培祺表示,芷江西路街道严格落实冷链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认真贯彻“四个最严”和“四有两责”要求。特别是春节临近,销售旺季来临,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刻不容缓。必须切实锻炼各部门食品安全应急队伍的决策指挥、快速处置、舆情应对能力,确保辖区进口冷链食品闭环管控,为市民群众打造安全放心餐桌。

        许轶斌副局长对演练成果表示肯定,并指出下阶段一方面要进一步从严细化涉疫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流程。要坚持“人物同防”,统筹做好常态下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继续完善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精确精细抓实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要持续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保障春节期间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对防疫落实不到位的市场主体及商户责令其停业整顿。同时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确保食品市场消费安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