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浦东:把“人”作为城市软实力塑造当中最重要的因素
2022年01月13日 13: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月12日电 (刘晓 郁玫)“以前我们做城市改造工作是‘拆改留’,现在是‘留改拆’,以‘留’为主,‘留’的就是我们的文化记忆,‘留’的是上海的历史文脉....。.”12日,在政协上海市浦东新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浦东新区软实力》专题会议上,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毕桂平谈到了近年来城市改造工作的变化。

  毕桂平认为,从改造工作的变化就可以看出城市软实力的提升。“一个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软实力对于城市品质提升至关重要。解决软实力的问题,就是解决怎么走得远走得好的问题。”

  2020年,十一届上海市委九次全会提出要努力打造“五个人人”城市,努力拓展人民城市建设的新境界。“这就是说,人人都是软实力。因此,现在进行城区改造时,我们都在征询公众的意见,让公众参与到城市治理工作中,让每个人都能出彩。”毕桂平说。

  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多次提出全面加强“软实力”,2021年6月22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了《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厚植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

  “出台这样一个文件,是市委、市政府从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和长久性的角度,将软实力作为一个重要课题。”在此基础上,浦东新区区委常委金梅从城市与人的关系出发,表达了自己对于城市软实力的看法。

  她认为,城市是人生活、工作空间的载体,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精神和品格离开人则无从谈起。“就像大家都说上海的城市治理水平很高,其实是生活在上海的人民为这个城市留下了最好的注解。因此我们要把‘人’作为城市软实力塑造当中最重要的因素。”

  “城市的进步是每一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因此无论我们是什么身份,如果在各项工作中能够从‘以人为本’去考虑,能够做到尊重每个人、保护每个人的权利,让每个人享有发展的空间,我相信我们的城市会更有魅力。”金梅总结。(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