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锦园”让社区更温馨
2022年02月14日 14: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2月14日电(徐银 金晔)最近,租住在北蔡镇德锦苑、工作在浦西的白领小陆的朋友圈更新地特别勤,每隔两三天就会放一些人物图、风景照、灯光秀……同事朋友们以为她常常去不同的“网红”景点“打卡”,一问才知道,原来这些照片都是在小区花园里拍的,好几个小姐妹都羡慕地想搬去和她做邻居。

  德锦苑是北蔡镇的本地农民动迁房小区,地理位置交通便利,房屋出租率很高,外来人口占实有人口总数的58%。在推进“美丽家园”建设的过程中,有两大问题摆在陈桥居委的面前:一是本地居民和外来租客之间似乎有一道天然的“屏障”,很少会进行沟通交流,租客们不太愿意参与集体活动,很难融入社区;二是小区的绿化面积较多且环境尚可,但是缺乏可以提供户外活动、又能提升小区品质的特色场所。

  2020年,陈桥居民区党总支和居委召集本地居民和租户志愿者采用“头脑风暴”法,探索出破局的关键——发挥党建引领,通过居民自治,为小区打造一处雅俗共赏、引人驻足、和谐共融的记忆地标。

  在涵盖“三驾马车”、本地居民和外地租户的听证会上,在小区中心广场建造“锦园”的自治项目初见端倪,志愿者团队也自发成立。“锦园”取自德锦苑的“锦”字,也有“花开锦绣春满园”之意,寓意着居民们在德锦苑的日子是“锦绣年华”。通过“大手牵小手,创意轮胎绘”活动,20组家庭在小区内的一位美术专业大学生志愿者的精心指导下,用丰富的想象力和灵巧的双手让废旧的汽车轮胎变身为炫彩的装饰品;通过“大家齐动手,绿地换新颜”活动,超过50位居民为坑洼地块平整出了力,60多位居民捐赠了自家培育的绿植、参与了种花、围轮胎等工作;通过“献一计”活动,小朋友们为“锦园”加上了熊猫和小蜗牛等装饰品,增添了活力和童趣;通过同创共治,共建单位捐赠了“锦园”石刻,令地标提升了档次。“锦园”建成后,在中心广场驻足闲聊游玩嬉戏的人明显增多,逐渐打破了本地居民和外来租户之间的“壁垒”,小区逐渐朝着和谐美丽的方向发展。

  有了上一年成功的经验,德锦苑的居民们愈发想把小区改建地更美丽、更有品质。2021年,依托“自治金”项目,“锦园”二期正式开工。在走访、座谈、召开“三会”的基础上,自治团队采纳了大部分居民的意见,决定改造“锦园”一期,为孩子们提供一个亲近自然、玩乐的小天地;把小区正对大门口的一块杂草丛生、树木杂乱无章的半圆形绿地打造成具有“陈桥”特色的二期“地标”。同时,在社区规划师的建议下,准备借助大自然的力量——运用太阳能来装扮“锦园”。

  志愿者们把一期的轮胎全部重新彩绘,并留有进口和出口,在里面铺上了松软的草皮和12生肖石板,插上了美丽的太阳能LED灯,让小区里的孩子们可以在绿意盎然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寓教于乐。

  二期工程的打造过程中恰逢寒潮来临,可是志愿者们个个精神抖擞,干得热火朝天,小广场上充满了欢声笑语。大家分工明确,翻垦土地、栽种绿植、铺设木屑、摆放装饰…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锦园”二期终于建成了。彩色木屑打造的彩虹主题与陈桥居委的logo相呼应,各类绿植让绿地充满了生机,可爱的装饰品起到了柔和的作用,各色太阳能LED灯在夜间令人惊艳。

  家住14号楼陈阿姨的亲家上个月特地从浦西搬到德锦苑来居住,两亲家就像“小姊妹”一样每天同进同出,到锦园欣赏美景、相互拍照。阿姨们开心地跟居委工作人员说:“这里温馨又美丽,哪里看得出是动迁房小区啊。我浦西房子卖掉了,买到德锦苑来住下了,我们的锦园真的像花园!”(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